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用地理的眼光看世界系列之江漂带你看世界

2016-3-1 23:56|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291| 评论: 0|原作者: 独木桥下独木舟

摘要: 用地理的眼光看世界(C224苏江漂) 我家在河的旁边,只知道那是易俗河的分支,听本地人说它叫“灵公庙”河,因有寺庙建于河旁而得此名。从前,它在我的心中是不起眼的,可忽略的,可今天,我要用地理的眼光对它进 ...

用地理的眼光看世界

(C224苏江漂)


        我家在河的旁边,只知道那是易俗河的分支,听本地人说它叫灵公庙河,因有寺庙建于河旁而得此名。从前,它在我的心中是不起眼的,可忽略的,可今天,我要用地理的眼光对它进行一次小小的探索!

     看,这是多么有诗意的画卷!

         两岸小小的灌木丛中刚刚抽出鲜嫩的芽儿。这里的太阳总是偏东方升起(老王曾说过,在没有极昼极夜的地方,太阳直射北半球时,太阳是从东北方升起西北方落下的,太阳直射南半球时,太阳从东南方升起西南方落下的),河水也追随朝阳向东流去。

    不仅如此,我还发现,自己一直被碧绿的白菜地里那黑黑的土壤欺骗了,在大地的更深处,红壤竟一直被委屈掩埋着!

    仔细一想,又忆起课本上曾有这么一条知识:湖南,多丘陵,多红壤。啊?这不解释了地下土壤为什么呈红色了吗?可新问题也来了,为什么菜地表层土壤是黑色的呢?是不是和气候有关?最终,经仔细观察与搜索资料,发现黑土的形成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表层土壤不断与大气进行水分和热量交换,经过长期的,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里面早已有许多微生物和有机质了。另一方面,地表生物是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来源,使其有了肥力,便成了黑壤。(老王提醒:你还记得我们在讲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的时候,土壤的形成吗?我们这里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由于降水丰沛,土壤淋溶作用强,故钾、钠、钙、镁积存少,而铁、铝的氧化物较丰富,故土壤颜色呈红色,一般酸性较强,土性较粘,要改良它,一般我们可以增施熟石灰、增加有机肥、掺沙。)

         小河在哭泣,谁人来安慰?


   沿着河岸继续漫步,脑海依稀浮现小河曾经的面貌,那水流是怎样的清澈呀!声声鸟鸣,遍地芬芳却早已成了过去……

   自从人们发现了它的潜在商机(含沙量巨大)后,终年浑浊的黄金水便替代了汩汩清流,堆积如山,散发恶臭的垃圾便挤占了花木的休憩之地。

     我想,小河该会哭泣吧!又有谁来安慰它呢?

(老王有话说:文采很不错哦!这是这张图片不能够反应这些垃圾是在河边上哦,下次拍照取证时要注意一下哦!当前,农村的小河的垃圾污染已经比较严重了,不过可喜的是,随着新农村的建设,随着人口的城市化,农村小河的哭泣声应该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欢乐的笑声吧!)

       老王点评:在我们的这个特殊的教育环境下,能够写出这样的一篇小文章出来,展现自己的“地理的眼光”,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下次我们一起去看世界吧,带上地里的眼光!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56 , Processed in 0.0578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