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仿真试题命题质量评估办法(讨论稿)

2016-3-2 23:24|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169| 评论: 8|原作者: 锦江渔夫

摘要:   毕业年级大型统一考试前命制仿真试题,已经成为我校近几年传统工作,但一直欠缺对命题质量的评估这一环节。昨晚奋战四个多小时,今天又奋战近两个小时,《仿真试题命题质量评估办法(讨论稿)》终于出炉。期待各 ...


  毕业年级大型统一考试前命制仿真试题,已经成为我校近几年传统工作,但一直欠缺对命题质量的评估这一环节。昨晚奋战四个多小时,今天又奋战近两个小时,《仿真试题命题质量评估办法(讨论稿)》终于出炉。期待各位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专家:
   由于各学科特点不同,并且由于本《办法》拟定者对试题特点和命题要求的理解有限,所以下文提及的评估建议或评估说明仅供各位参考。另外,单个试题相似度评估请依据个人经验,参照命题老师自评结果进行评估。
   非常感谢各位的辛勤付出!
                      成都市中和中学教科室
                               年   月   日

一、整体质量评估
1. 试题原创度


 (此处暂时无法添加图片)


  本套试题原创度得分:           (总分100分,此空评估专家可不填)。
  试题原创度得分用下列公式计算:
   试题原创度得分=(原创试题分值+改编试题分值×0.5)÷试卷总分值×100%
2. 试题难度
(1)易、中、难比例:                    
(2)难度评价:恰当(   )   较恰当(   )   不恰当(   )
  本套试题难度得分:           (总分100分,此空评估专家不填)。
  试题难度得分用以下公式计算:
  试题难度得分=(1-|仿真试题难度值-对比试题难度值|×5)×100
  试题难度得分计算公式中的试题难度值用以下公式计算:
  难度值=所有被试得分总和/所有被试满分总和
3. 试题区分度
  试题区分度可用鉴别指数衡量,其计算公式为:
  鉴别指数=高分组答对率-低分组答对率
  答对率计算公式为:
  答对率=实得总分/满分总分
  高分组和低分组的划分采取从两端各划出25%~33%的被试做为代表。在正态分布的情况下,一般以27%的比例划组。
  试题区分度得分按下表计:

(此处暂时无法添加图片)


   本套试题难度得分:           (总分100分,此空评估专家不填)。
4. 材料选取
   本套试题材料选取得分:           (总分100分)。
   评估建议:可从本套试题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选材出发点的吻合度、材料呈现形式的吻合度、材料长度吻合度等方面加以评估。
   评分标准:非常吻合可评90分及以上;基本吻合可评80~89分;其它情况由评估专家酌情评分。
5. 题目设问
   本套试题题目设问得分:           (总分100分)。
   评估建议:可从设问方式或类型(原因分析类、特征描述类、影响意义类、对策措施类等)、设问结构、切入点的选取、行为动词的选用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的吻合度等方面加以评估。
   评分标准:非常吻合可评90分及以上;基本吻合可评80~89分;其它情况由评估专家酌情评分。
6. 题型选用
   本套试题题型选用得分:           (总分100分)。
   评估说明:一些学科试题按题目答案呈现形式可分为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等;选择题又可分为单选题、多选题、组合选择题等。由于不同学科题型分类差别比较大,建议评估专家根据学科特点及评估试题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的吻合度评估仿真试题本项得分。
   评分标准:完全吻合得100分;基本吻合得90分;其它情况由评估专家酌情评分。
7. 试题长度
   本套试题试题长度得分:           (总分100分)。
   评估说明:根据电脑统计字数多少评估。是否将答案长度纳入评估范围请评估专家根据学科特点自定。
   评分标准:评估试题长度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长度基本一致可评90分及以上;与成都“二诊”试题长度有明显差别则由评估专家根据差别大小酌情评分。
8. 知识点、技能点、能力点的选择
   本套试题“三点”选择得分:           (总分100分)。
   评估说明:根据评估试题所考查知识点和能力点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的吻合度、能力立意体现以及对能力点的覆盖与对比试题(成都“二诊”试题)的吻合度等方面进行评估。
   评分标准:非常吻合可评90分及以上;基本吻合可评80~89分;其它情况由评估专家酌情评分。
   
   
   
二、试题相似度评估

(此处暂时无法添加图片)
        
   试题相似度评估实得总分=∑(试题满分值×专家评估相似度)/试题总分值×100
   
   试题总体质量评估最终得分由整体质量评估得分与试题相似度评估得分合成。其计算公式为:
   试题总体质量评估得分=整体质量评估各项目平均分/2+试题相似度评估实得总分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6-4-12 13:17
很有意义的标准,值得深入研究,学习!
引用 2016-3-28 18:48
wqp578: 试题难度区分是根据正答率吧
难度值的计算应该是您所说那样。
引用 2016-3-27 07:50
试题难度区分是根据正答率吧
引用 2016-3-26 09:20
wqp578: 一题一题算,真不容易
不需要一题一题算啊。第一部分是把单个学科试卷做为一个整体评估,第二部分是在命题老师自评的基础上做二次评估,只需看命题老师选出来的试题即可,工作量也不大的。
引用 2016-3-16 08:58
一题一题算,真不容易
引用 2016-3-3 08:24
学习了
引用 2016-3-3 00:53
评价与命题的研究,能够大大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引用 2016-3-2 10:24
好敬业!好专业!拜读了!

查看全部评论(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33 , Processed in 0.0575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