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中考试题分析

2016-3-4 00:43|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521| 评论: 8|原作者: 提拉米苏

摘要: 中考真题分析咸阳市于2015年开始中考加入生物和地理,各占50分。2015——2016学年我承担了九年级5个班的中考地理复习工作,对于今年刚刚工作第二年的我来说有点诚惶诚恐,害怕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方法不当 ...

中考真题分析

咸阳市于2015年开始中考加入生物和地理,各占50分。2015——2016学年我承担了九年级5个班的中考地理复习工作,对于今年刚刚工作第二年的我来说有点诚惶诚恐,害怕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方法不当原因导致孩子们在中考当中失利。在星韵群当中向星友们讨教中考复习的经验,特别是在没有历届真题可以研究的情况下,人称“信息挖掘机”,足智多谋的道长建议我将仅有的去年中考真题进行与课标归类。因此,我将试题与仅有的一本2015年考试说明与其中的考试内容要点进行了对比。

试题满分50分,选择题20分,每题1分,非选择题30分,见下表:

经与考试说明中的考试内容要点进行对比统计分值见上表

通过对不同知识段的分数进行统计发现:

1.世界地理上册所占分值多,试题偏向地理基础知识和地理工具性知识的考察。

2.在试题中涉及到了经纬网图、等高线地形图、天气符号图、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民居景观示意图、地球公转示意图、大洲和大洋分布图、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台湾省地图、黄土高原地形图等地图,其中基础知识地图和地理工具图较多,既考察了学生的基本读图识图的方法,也考察了学生从地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3.乡土地理虽然分值偏低,但是能加看重学生的分析能力。

通过对试题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我市的地理中考试题偏重基础知识的测试,也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因此在后续的地理复习课当中我明确了自己复习的方向:

1.抓好学生的基础知识复习,将基础知识落到实处,不过分追求对于偏、难、使用较少的知识。

2.要非常重视地理工具性知识的复习,我们现在的中考复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中考,也是为了学生升入高中后高中地理课程的开展打基础,更是让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在生活当中能够利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当中相关的问题。

3.目前乡土地理所占分值较小,但更注重学生对家乡的了解,对家乡发生变化及大事件的分析,因此随着考试的日渐成熟,也许乡土地理的部分分值比重还会加大,让学生能够关注家乡的发展,关注家乡的变化,最终做到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

PS:不知道以上的分析是否妥帖,希望各位星友们多多指教,小女子在此谢过大家啦!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6-3-4 17:23
geonet: 对缺少相关信息和缺少备考经验的新手,这是一个不错的入门神功。更深入一点就是不仅仅知道考什么还要知道怎么考和为什么考。留下这篇日志,N年后会有更多的惊喜 ...
这得益于众多经验丰富又乐于分享的星友们的指导,正是由于这些可爱的星友,年轻的星友才会找到方向,找到门儿
引用 2016-3-4 16:37
对缺少相关信息和缺少备考经验的新手,这是一个不错的入门神功。更深入一点就是不仅仅知道考什么还要知道怎么考和为什么考。留下这篇日志,N年后会有更多的惊喜。
引用 2016-3-4 14:41
试试  然后我们再对比
引用 2016-3-4 12:05
提拉米苏: 我不知道这样做好不好
我也不知道其实,不过试试没坏处
引用 2016-3-4 09:28
渝-李丽欣: 分析详细,借鉴!
  
引用 2016-3-4 09:28
叶片水滴: 这样看来,我也可以试试这种做法研究一下高考卷
我不知道这样做好不好
引用 2016-3-4 07:41
分析详细,借鉴!
引用 2016-3-3 22:22
这样看来,我也可以试试这种做法研究一下高考卷

查看全部评论(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36 , Processed in 0.0783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