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学科动态 查看内容

2016上海高考地理卷评析:考查学生学科水平

2016-6-11 02:53|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3189| 评论: 0|原作者: 上海招考热线|来自: 上海招考热线

摘要: 2016年上海地理高考试卷遵循“既有利于高校的招生选拔、又有利于中学地理教学改革”的原则,坚持对考生进行地理基础知识与核心素养的考查。今年的地理试卷结构合理,课程内容以系统地理为主,兼顾区域地理,人文地理 ...

       2016年上海地理高考试卷遵循“既有利于高校的招生选拔、又有利于中学地理教学改革”的原则,坚持对考生进行地理基础知识与核心素养的考查。今年的地理试卷结构合理,课程内容以系统地理为主,兼顾区域地理,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的比重大致均衡;在测量目标三大部分中,地理基础知识占30%,地理基本技能占20%,地理思维占50%,符合中学地理教学的实际。地理试卷的内容覆盖面较广,经统计,自然地理中的宇宙环境、月球月相、太空探索、地球运动、板块构造、地貌形成、大气运动、水循环、海洋环境,人文地理中的人口、城市化、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地域文化等内容均有涵盖,较好地体现了试卷对各方面知识的考查。地理试卷的难度比较恰当,不出偏题与怪题,不出过难题,做到稳中求变,变中出新,在保持以往地理高考试卷风格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当前国内外发生的重要事件及其蕴含的地理科学知识的理解,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于人类在地理环境中的各种活动的评价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
  今年的上海高考地理试题有两大明显特点:

       一、运用“热点”考查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
  今年的地理高考试卷中有不少涉及热点新闻的内容,但试题并没有把热点本身作为考点,而是通过热点来考查其背后蕴含的丰富的地理知识。涉及热点的题目主要分布在选择题中,30小题的选择题中有12小题涉及新闻热点。这样的考查方法,联系实际、联系生活,有利于考出考生地理知识掌握的真实水平与灵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一是通过热点考查地理概念。例如,2018年我国将发射嫦娥4号飞行器,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针对这一热点,选择题的题干提出“飞行器在月球表面会受到诸多来自宇宙空间的威胁,其中人类难以预估的威胁可能是月球表面……”,选项是“A空气太稀薄;B宇宙辐射太强;C陨石撞击太多;D月球引力小”。该题主要考查对太空与月球环境特点的概念理解,并且需要分析鉴别出主要威胁是来自太空的陨石撞击太多。
  二是通过热点考查地理原理。例如,目前上海正在建设“海绵城市”。运用这一热点事实,选择题的题干提出“上海建设海绵城市,除能够提高地下水位外,对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还有……”,选项是“A加强城郊间热力环流;B防止海水倒灌;C减缓地面下沉;D减弱酸雨污染”。该题主要考查地理原理。考生如果理解了地下水位与地面沉降的关系,就能够顺利地找到正确答案C。又如,通过上海“迪士尼”建设与开张、杨浦从“工业锈带”到“锈带铮亮”的热点,考查考生对商业区位、高新技术区位原理的理解。
  三是通过热点考查地理规律。例如,2016年,日本九州南部的樱岛活火山频频喷发100多次。结合这一热点,选择题的题干提出“该火山形成于板块的消亡边界。下列火山中,同样形成于消亡边界的是……”,选项是“A南美大陆西部圣何塞火山;B大西洋中脊上的冰岛海克拉火山;C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火山;D东非大裂谷中的乞力马扎罗火山”。该题不是考查考生是不是了解这些火山的名称与特性,而主要是考查火山分布的规律,其实这些火山的具体位置已经告诉考生了,考生只要知道火山主要分布在板块的生长带或消亡带上,就能够知道A选项是对的,它和樱岛同样是处于板块的消亡带上,差别只是樱岛位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接触的消亡带,而圣何塞火山位于南极洲板块与美洲板块接触的消亡带上。又如,“今年4月。太平洋周边某些国家出现异常高温干旱天气,有的专家认为这与厄尔尼诺有关。根据厄尔尼诺影响的一般规律判断,发生干旱的国家可能是:A日本、B泰国、C智利、D秘鲁”,这些选项具有一定的迷惑度,都是太平洋周边的国家,但根据厄尔尼诺影响下的热带太平洋的东西部的气流情况不同的地理规律,可以排除太平洋东部的秘鲁与智利,又可以排除不位于热带的日本。

       二、运用“案例”考查地理技能与地理思维
  考试要求明确提出:“根据提供的材料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特征”,“根据提供的材料分析区域人文地理特征”,尤其是区域开发的内容考查,更是强调进行“典型案例分析”。今年的地理高考试卷中有不少分析地理案例的考查内容,主要分布在综合分析题中。几乎所有的综合分析题都是典型案例分析题。例如,意大利的图表分析是考查该国的自然地理特征与人文地理特征;撒哈拉沙漠南缘11国联手打造绿色长城一题是考查全球问题“荒漠化”的应对措施;崇明2012年三大产业的特点分析一题是考查产业与城市化之间的关联;怒江州土地资源问题的案例分析是考查对自然资源问题与自然资源管理的认识;渭河的河道淤积与水资源问题的案例分析是考查对一个流域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的理解。在这些案例分析过程中,能够反映出他们的地理阅读地理图表、文字和数据资料从而获取地理信息的技能,也能够反映出他们比较地理差异、归纳地理特征、联系地理要素、分析地理成因以及评价地理问题的思维能力。
  一是通过案例分析考查地理技能。下面列举两例:
  怎么知道渭河流域水资源紧缺?因为在地理课本中没有现成的答案,如果凭空答题,说一些套话,就可能失分。这就要求考生从给出的图文资料上去找相关的信息,比如地图上可以发现沿河城市密布,文字也反映了这里“是目前陕西省城市最多、人口密度大、经济最发达的地带”,从而可以推测沿河城市的生活与工业用水量大的原因;地图上在渭河的两岸画有很多抽水站,这表明沿河各地在纷纷抽水截留,这也是水资源紧缺的一个原因。
  怎么知道意大利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意大利国家地理知识,中学课本中没有涉及,也不是必学的国家地理范围内。那么如何来应对农业问题的试题呢?这就需要考生运用有关图表的数据来进行归纳。读了2010年意大利农业劳动力年龄结构表,可以发现该国的农业劳动力人口存在老化的问题;读了2010年意大利农户生产规模结构表,可以发现该国以土地面积很小的农场为主,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农业机械化生产。从而找到回答问题的正确答案。
  二是通过案例分析考查地理思维。下面列举两例:
  为什么非洲“绿色长城”项目特别重视适应性强的树种的筛选与引进?非洲有关的11国在建设绿色长城时特别关注筛选与引进适合性强的树种,是一个很有地理味的问题,有利于考查考生对地理环境特征的把握。该题要求“从气候的角度,分析11个国家研究选择适应性强的树种的原因,并说明该类树种的基本特性”。这就需要考生从所处的地理环境特征开始思考,计划建设的绿化带处于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区北缘,这里旱季干旱,土壤水分含量低,本地原有树种无法密集生长,且旱季落叶,起不到遏制荒漠化发展的作用,因此要考虑重新筛选与引进对当地环境更具有适应性的树种。而这些适应性强的树种应该具有比原有树种更加耐旱、旱季不落叶的特性,以利密集种植,有效抵御风沙。
  为什么北美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呈狭长状分布?以往的考试曾经考过欧洲西部为什么温带海洋性气候区面积广阔,而今年试卷有一道试题涉及到回答为什么北美的温带海洋性气候狭长分布。正确答题要求考生不能简单罗列,而须连贯地阐述各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影响。需要考生从其位置、风带、地形、洋流四个基本要素展开分析:北美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于北美西部沿海的偏北地区,位于温带,常年受西风带影响,高大山系紧逼西海岸,西风带影响主要局限在高大山系西侧的狭长平原,加之沿岸暖流的增温增湿作用,导致该地带形成温带海洋性。这样就提高了对考生分析与表达的考查要求,从而赋于试题更高的思维含金量。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4 , Processed in 0.0594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