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第一次星韵地理参会心理的成长

2021-8-4 22:08|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589| 评论: 5|原作者: 浅时光

摘要: 第一次星韵地理参会心理的成长

第一次星韵地理参会心理的成长

       2019年第十届星韵地理年会的结束,宣布2020年第十一届年会地点是石家庄时,我简直开心坏了,很早就关注星韵地理,只是受自己生娃、养娃的影响,迟迟不能参加星韵地理的年会。这次居然在河北省省会,距离自己很近、很方便。无论如何我都要去参星韵地理的年会,哪怕只是地理小白,我也要去听一听,看一看,学一学。无论从地理角度,还是个人成长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可惜2020年受疫情影响,石家庄地理年会延期到2021年。20217月,马上接近年会,我和孩子以及老人已经沟通好,来回火车票已经购买,和同学见面、约饭等等都已经安排的妥妥当当。意外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失望。病毒变异,疫情形势貌似又严峻了。星韵地理带有情怀的大集体必须克服困难,继续执行会议,方式改成线上。

       虽然是线上的学习,但并不影响会议带给我的感触和成长。从教育和心理角度方面来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孙峰老师的内容。目前国家政策一些孩子是上不了高中的,经过中考去上职业学校。孙峰老师用自己和同学的案例来说明自己和同学都毕业于职业学校,目前自己现在的发展情况是正高级教师,她的同学发展情况是校长,用实际案例来证明职业学校以及职业发展的前景,所以职业学校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发展。

        涉及到中学地理老师发展的前景,孙老师放的一张图,中学教师发展路线的四种主要类型,分别是早慧持续型、大器晚成型、实际高阶型和实际普通型,还设计到了三十而已、五十而已、女教师。还有一些文稿,比如我们如何看待“起跑线”的争论;上职业学校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起跑好不等于未来好;起跑不好,也不等于未来不好;但是起跑好,未来好的概率大于起跑不好额。起跑不好,不能英雄出少年,只能大器晚成。还有孙老师的成长之路,她的学历从中专到大专以及本科最后硕士,她的工作从实验员到初中、高中地理老师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及职称从初级、中级、高级到正高级。

        这些内容都深深感触了我,我不仅会联系到我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自己现在处于哪个阶段,自己能走到哪个阶段。我会联想到我的孩子,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引导我的孩子开启起跑线,引导如何看待成绩,引导面对挫折,引导未来的人生方向等等。我还会去想象我有机会当上班主任,我如何对待我的学生,如何用发展的眼光引导我的学生。

        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路,从毕业到结婚到生孩子,到生二胎,赶上坐火箭的速度,生活规划不好,我的生活真是一团糟。我的地理专业,不仅地理知识以及实践的专业度不够,努力的时间和方向也达不到刻意练习。客观环境,学校就自己一个地理老师,没有地理团体、没有地理教研、没有集体备课,甚至没有公开课,自己也没有目标,也不知道朝着哪个方向努力,真是非常困惑。

        目前有的就是积极的上进心、年轻的激情,还有阅读的习惯。年轻的激情,虽然带着两个宝宝,也不会阻挡自己想学习、想努力、想进步的脚步。积极的上进心,只要有任务分配下来,我会积极应对。我才能在工作这几年有所小的成绩,比如河北省微课一等奖,邢台市优质课分别有二等奖、一等奖,以及邢台市课题的高度参与过程。阅读的习惯,我受益是最多的,尤其是在心理上成长和进步。当然阅读对地理专业的进步和提高也是有影响的。

        起跑不好,地理专科接本科,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我,不能英雄出少年,只能大器晚成。孙峰老师的这些内容,让我看到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以后我会阅读更多的地理专业书籍,先在理论上提高专业度,后期才能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星韵地理大的平台,让我看到了集体的力量。以后我需要做地理课程设计、地理实践力的研究、地理教具的应用等工作,我都会来我们星韵地理大集体,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星友们在专业上努力的过程,让我看到了坚持的意义。星韵地理的年会已经是第十一年了,还在不断坚持,并且是越做越好,从此地理年会,我会尽我所能的去参加,和大家面对面沟通,面对面思维碰撞,面对面的成长,相信对我的地理专业方向有很大的引导性和指导性。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也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起跑好不等于未来好;起跑不好,也不等于未来不好。所以我不会应试鸡娃,也不会以分数为标杆,更不想现在不断鸡娃,未来她们在职业道路上躺平。在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也确实看了不少关于心理以及教育的书籍,后期我会继续阅读各种早教、儿童心理等书籍,找到适合孩子心理发展的方法,发挥她们的潜能,让她们能够在生活和学习中找到兴趣点,体验过程,接受结果。而未来能当上班主任,当我面对班级不同的学生时,也希望自己不要一概而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通过运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存在感,树立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除了地理专业,我最喜欢的就是心理研究的内容,对孙老师讲的话题特别感兴趣,这应该就是兴趣所在吧。所以通过第一次参加星韵地理会议,我不仅有地理专业上的成长,在心理上的成长也是非常大的。最后引用孙老师的“强烈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在未来的路上,希望自己、孩子以及学生,做事情之前都要认真考虑,有强烈的愿望,让自己付出积极的行动,最后通过持之以恒达到最佳的状态和效果。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21-8-9 00:00
长江口口: 每个人都是在困顿中前行的,但最终都是要悦纳自己、善待自己、并塑造自己的精彩的。
现在主要做的就是让课堂活跃起来,不仅只是学地理知识,能在玩的过程中去提高地理素养。
引用 2021-8-8 23:57
汐风潮韵: 个人建议,王老师或许也可以选择一个方面较深入去研究。加油
谢谢鼓励与支持!
引用 2021-8-4 16:06
每个人都是在困顿中前行的,但最终都是要悦纳自己、善待自己、并塑造自己的精彩的。
引用 2021-8-4 13:58
个人建议,王老师或许也可以选择一个方面较深入去研究。加油
引用 2021-8-4 11:12
加油(ง •_•)ง喜欢的就去做,期待你的坚持

查看全部评论(5)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43 , Processed in 0.0769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