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地球上最奇特的10个地方,令人惊讶的多彩世界!

已有 960 次阅读2012-9-22 12:4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多彩, 地球

引导语:从最热的沙漠到最冷的冰山,地球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然而世界上有些地方是独一无二的,那里的景致在其他地方是不能看到的。这里,我们列出了若干令人惊讶的地方,让我们去探索。
  1、卷云
图片
  地球上只有一个地方才会有规律地出现人们很少能见到的管状云彩:它就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卡奔塔利亚湾的专门名称:牵牛花云。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的天空里,偶尔也会弹出卷云,通常它与海风,或者有时与雷暴雨的下降气流有关。

  2、像匕首那样的雪
图片
  这些锋利的雪片的形态构成了不太讨人喜欢的白色东西。人们一般称之为冰林(锯齿形几米高的小雪山堆),虽然在地球上任何高海拔的地区都可以形成它们,但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与智利和阿根廷乾燥的安第斯山脉13000英尺(约4000米)高的山路上所容易看到的相比。
  冰林,是以基督教传统中人们在忏悔罪孽时所佩戴的尖帽子来命名的。它们形成于非常寒冷和干燥的空气里,是由那里雪的升华物,或者就是说,雪不先融化为水而直接蒸发成气体,再结冰而成。某些地块随机升华发生比其他地方更快一点;一旦在雪地上形成了不均匀的麻子,它们会聚焦阳光,使这些地面上的升华越来越快。最后留下这些尖锐的未被融化的锯齿形几米高的小雪山堆——冰林。最高的冰林可以高达12英尺(4米)。

  3、会爆炸的湖泊

  你如果想要看到一个即使连一个脚趾也没有浸入就可以制人于死地的湖泊,可以到非洲去访问。在喀麦隆以及在卢旺达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边界上,有3个致命的湖泊Nyos,Monoun和Kivu,它们都是坐落在火山口上的深湖。湖泊表面下的岩浆会把二氧化碳释放进湖泊而形成了正好处在湖床上面、富有二氧化碳的深层。

  1984年,Monoun湖突然发生爆炸,排放出水浪和二氧化碳的云层。使住在湖附近的37人因CO2窒息而死,尽管其死亡原因仍然是个谜,直到两年后,当Nyos湖释放湖中的二氧化碳的爆发。由于二氧化碳比氧气重,这次二氧化碳取代了村庄里的可呼吸的空气,造成了1,700余人的死亡。

  在Nyos湖和Monoun湖里已经安装了排气管道,企图缓慢地释放二氧化碳以防止未来再发生灾难。Kivu湖,它从来就没有爆发过,也没有过采用排放,尽管当地的公司不断地从湖里抽取提取溶解于水的甲烷以用来发电。

  4、海啸扫山
图片
  位于内海内陆的不丹,“海啸”正在构成危险。气候的变化在促使当地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融化,它的不断增强会构成突破冰坝的危险,从而彻底摧毁村庄。科学家称它为山洪,1994年的这样一次“冰川湖泊溃决洪水”,就杀死了数十人,这种“洪水”通俗地被人称为山区的海啸。不丹正在设法采用疏通某些高位冰川湖和加固天然大坝的办法来减轻这种危险。任何地方的冰川融化都可以发生冰川湖的爆发,但根据不丹政府和联合国,该国的2,674个冰川湖泊的24个处于危险之中,使不丹成为这种现象的震中地区。

  5、会走的岩石

图片
  在死亡谷赛的赛马场盐湖,使岩石四边走动的不是靠马匹和运货车。这烤薄饼那样平平的干湖床面上有着巨大岩石的移动轨道的痕迹,似乎它们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到处漫游。

  事实上,这些岩石(其中有些重达几十甚至几百磅)可能需要极大的风暴才能推动它们。根据美国宇航局月球和行星科学研究人员在戈达德(Goddard)的看法,它们的确是由风推动而到处移动。但风要移这些大石块,岩石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必须很小。最有可能的是从盐湖的山顶上掉下来的、被冰雪融水淹没过,还包有冰壳的岩石,根据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当一切情况都很符合条件时,只要刮起一阵强风,嗖然一声,岩石就会滚动起来。

  6、晶体矮侏
图片
  想象有那么一个地下世界,闪闪发光的晶体纵横交错地安置在洞穴里,像是一个巨大的积木玩具。埋藏在墨西哥奇瓦瓦沙漠下面的晶体洞穴,就是这个样子。在那里,巨大的硒晶体的生长超过了30英尺(10米)。

  但要在这梦幻似的世界里耽下去是很难受的。这个洞穴在地表以下近1000英尺(300米),在它们下面,有一个岩浆库把这些洞穴加热到约为136华氏度(58摄氏度),湿度高达99%。探险者如果希望在这个晶洞耽搁超过几分钟,他们必须穿戴好保护装置。

  7、始终如一的闪电雷击
图片
  委内瑞卡塔通博河的河口处很少见到晴朗的天空。在这里,平均每隔一个晚上就有一次风暴,当潮湿和暖风在安第斯山脉附近的山脊相遇时,就会构成惊人的大风暴。闪电方向始终如一,以致水手们已经懂得怎样来根据其闪电的发光来驾驶船只,这种情况甚至保存英国海盗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SirFrancisDrake)于1595年攻击马拉开波市的记录里。根据一首1597年的诗,闪电照亮德雷克舰队,警告城市来了海盗。

  8、珊瑚像蘑菇般地迅速地增长
图片
  可以发现这种奇特结构的唯一地方是在巴西东北部的沿海岸,即在阿波罗荷斯国家海洋公园的内部和周围。它是地球上唯一现场看到的chapeiroes,它是海底孤立生长的珊瑚柱,并有着一个蘑菇状结构。Chapeiroes有着不同的形状和大小,但阿波罗荷斯沿岸的巨大和成熟的chapeiroes的高度可以达到65英尺(20米)以上,顶部的直径约为165英尺(50米)。据国际保护组织,在该地区一个环保团体,气候变化正在威胁着这些独特的珊瑚礁,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努力了解珊瑚怎样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

  9、地质构造板块的接触
图片
  在海洋的深处,在地质构造板块舒展开来的地方,形成了海底的山脉。在这些扩散板块之间的边界上,熔岩从下向上升起填补了这个缺口,由此形成了大洋中脊。不过,若要用肉眼看到这种大洋中脊,你必须到冰岛去旅游。那里有着大西洋中的大洋中脊呈现在陆地上的唯一场所。这个地质运动活跃的地区称为雷克雅未克海脊,它标志着北美和欧亚两个地质构造板块之间的多少有些模糊的边界。由于在冰岛下面山脊的火山活动异常活跃,该地区就像是裂纹顶部的水泡,渗出(有时爆发出)的熔岩到达表面,在那里变硬而形成新的地壳。

  10、非常古老的生命
图片
  为了弄明白地球上的生命过去曾经是怎样的,你可以去访问澳大利亚的鲨鱼湾。那里是这个星球上一个极少能够看到的还有活着的垫藻(stromatolites)生长的地方。这些结构是几千年来由蓝藻细菌或蓝绿色水藻沉积成的圆形塔状物。鲨鱼湾的垫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可是它们与地球上35亿年前所繁衍生长的生命几乎完全一个模样,当时大气中的氧气只占有1%。虽然在世界各地超咸水域里也发现过这种菌体,可是鲨鱼湾的垫藻最为多种多样和最为丰富。

  编后语:这些独一无二的地方,实在令人惊讶不已,令人感叹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多彩,情不自禁的想亲自去探索一番。更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个世界有如此多美好的地方没有亲临其境,生活中的烦恼其实算不上什么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5 , Processed in 0.05537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