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请不要忽视地理

热度 5已有 426 次阅读2019-2-14 18:38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天,在路上走着,偶然听到有两位学生说:地理又不重要,感觉学地理没什么用,不知道为什么要开地理这门课。作为一名地理教师突然听到这样的话,内心真的是要崩溃,有种五味杂陈的滋味,难受得很。这样的想法和这样的感受可能并不是这两位学生所有的,可能还有很多学生也有这样的想法,而且也可能连有的学校领导、教育部门的一些人员也有这样的想法,感觉真的悲哀。出现这样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细细一想原因可能有如下几点:
  1.我国教育发展以来地理属于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在早期的教育教学中,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局限性,地理的作用凸显时间较晚,使人们形成对地理学科认识的偏见,认为地理并没有多大作用,在西方国家,地理是非常受重视的一门学科,正是因为重视地理,西方国家利用地理学科作用,1492年10月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1519年—1521年麦哲伦率领船队完成了环球航行,在全球首次开创了全球环海航行;这给西方国家带来了先于东方国家步入工业文明的时机,而我国正式开展地理教学却是从清末时的《奏定学堂章程》颁布开始的,比西方国家晚几百年,由于对地理研究的迟缓和不深入,闭关锁国,沦落成为近代受殖民国家侵略的悲痛历史,我想当时这也是我国学科教育培养在这方面的缺失制约着国家进步的原因之一吧。
  2.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地理的不重视。 地理这门学科在我国教育传统中是不受重视的,很多的学生、家长和一些学校的领导不重视地理。在学生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主动学习的意识薄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引导学生的意识薄弱,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仍然以被动接受教师知识的传授为主,我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也还远远做得不够。在课堂中很难调动学生在地理这门科目进行积极的讨论。新课程改革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仔细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由于学生以及社会对地理科目的不重视导致学生自主认识我们所生活的地理环境的意识非常薄弱,这样怎么能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运用到教学中?如何让学生从身边发现地理问题?
  3.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在初中的地理学习和目前所学的知识存在非常大的脱节现象。目前在高中所学的地理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和初中所学的地理知识有非常大的联系,甚至可以说初中地理课程的学习是高中地理课程学习的一个基础。在新课改的这一批学生中,我了解到他们初中地理知识的匮乏已经到了难以想象的程度,经过一些调查后,我了解到现在的学生初中地理为开卷考试,很大一部分学生上课根本就不认真,什么都没学到,总想着地理考试的时候翻书就可以了,致使学生到了高中阶段,一拿到地理书就什么都不懂,而且心里还有种地理不重要的潜在想法,一切都要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但是高中的地理教学又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知识何来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又如何推行新课程改革,让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同学连什么是经线经度、纬线纬度都不知道,最基础的地理知识的脱节导致高中地理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教法、教学进度和教学改革都要受到限制。        甚至在像我们西南的一些偏远地区有的初中学校还没有专业的地理教师,即使有地理教师,有的学校为了抓语数外、理化学科,学校明面上排上地理课,实则用地理课的时间上其他学科。
  4.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地理教学作用理念的引导不深入。地理学科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独特特征,具有独有的属性——综合性、区域性。由地理学科所培养出来的独特能力是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也是其他任何学科所无法代替的,这是一种空间思维能力,一种区域认识能力,一种综合综合思维能力。这种独有的性质只有地理学科才具备,因此它在中学学科体系中拥有重要的地位。而这种地位可从地理学的学科价值中体现,地理学对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维护全国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人们常说,人要有大爱,心怀博爱,而地理学教给学生的爱,不仅是爱家乡,爱祖国,还是对整个地球家园的爱,这种博大的情怀始终贯穿在我们的地理教学中。我们研究可持续发展,我们保护环境,我们研究要和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而在现代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面前,怎么守护我们唯一的家园——保护地球已成为全人类一致关注不断努力的事情,而地理学在这里却挑起了大梁,所以地理学的性质决定这是谁也不应忽视的学科。这样巨大的作用效应需要我们教师用正确的途径,学生感兴趣的方法来引导,才能融入到学生的综合能力中。
   要想改变人们对地理学科的偏见,提升地理学科的地位,首先国家,各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应首先推崇地理学的理念,而直接和具体传授地理知识和培养地理素养的重担就落在了教师的肩上,但愿我们千千万万的地理老师一起努力,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素养,学科品格,学科能力,让地理表现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更加凸显出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的地位。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5 10:18
大环境无法改变,改变从我们自身做起,改变大而不当的说教,以人为本,提高学科素养。
回复 geonet 2019-2-15 10:48
通过向汤老师学习和交流,逐渐认识到地理教学该努力的方向,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改变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仅仅靠大道理和空洞的说教是无力,需要用心思考,努力学习。
回复 安瑞 2019-2-15 15:45
首先要培养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慢慢就国家重视了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5 23:35
安瑞: 首先要培养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慢慢就国家重视了
反求诸己——为我们的课堂、我们的阵地找到动力、武装才是真理。为什么就不能直面我们自己的不足呢?
回复 安瑞 2019-2-16 17:15
我们也应该反省
回复 414745063 2019-2-19 12:38
geonet: 通过向汤老师学习和交流,逐渐认识到地理教学该努力的方向,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改变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仅仅靠大道理和空洞的说教是无力,需要用心思考,努力 ...
是的,从自身做起,不断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找到希望!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2-19 14:42
不要忽视教师自己对地理的态度与认识,把这种深入思考、提炼、总结、实践的态度和本体性的智慧传递给学生,地理重不重要的命题,其实也无关紧要了!自己重要不重要,比地理重要不重要,可能要重要得多。
回复 bilingual 2019-2-24 12:18
虔诚地对待每一节地理课,即便别人不重视,但我们自己要重视。我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课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57 , Processed in 0.07539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