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园地形地貌调查活动

已有 522 次阅读2019-3-29 20:49 |个人分类:趣味地理|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学习地理真的要回归大自然才能体会那种有些和课本上描述不一样的味道。限于我们这种偏远地区学校的条件不允许,我们也只能带着学生在校园里转转,至少让他们走出教室,这也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前些天,我和组里的两个老师就带着学生实际调查了校园的地形、地貌特征,孩子们兴奋不已。

具体调查过程:在进行正式调查之前我们通过谷歌地球让同学们从卫星地图上整体感受了一下校园环境,然后再带出教室进行实地调查。
新校区概况介绍:息烽一中新校区在没有修建之前名为杨家堰,是一片呈梯田式的山谷耕地。2012年底,息烽一中新校区在此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1.7亿元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息烽一中新校区是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占地面积175亩,总建筑面积5604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3500人。项目一期包括综合教学楼和图书馆,建筑面积32481平方米;项目二期涉及学生宿舍、食堂及礼堂、体育馆等。直到今天新校区已经使用有5个年头了,校园设施不断完善,校园文化也不断形成。

                   

                             


                 

一)位置、地形、地貌、岩石

1.学校位置:经纬位置:(27°04'N,106°44';在息烽县城的方位:县城南部阳朗坝方向,也就是贵阳方向,原名杨家堰,团圆山东坡山麓地带,龙泉大道沿线(环团圆山公路)。

2.地形、地貌:息烽县平地少,山地多,是一个多山的县城,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较广。其境内的息烽一中新校区为北、西、南三面高、中间低、东部向开磷城开口的谷地地形。校园南侧、西侧山坡又要高于北侧山坡。




3.2002年杨家堰(现息烽一中新校区)地形、地貌状况

对比2018年卫星图提出问题:

(1) 2002年的土地利用方式和现在的土地利用方式有什么不同。

(2) 2002年和现在的植被覆盖率对比。

4.校园内岩石概况

息烽县属于云贵高原的贵州高原,在距今大约两亿年以前,是一个长期被海水淹没的海湾,堆积了深厚质纯而面积广大的石灰岩。石灰岩是在海、湖盆地中生成的灰色或灰白色的沉积岩。位于贵州高原的息烽县岩石构造当然也属于主要含碳酸钙成分的石灰岩。

                                                             

调查过程中同学们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样的活动同学们感觉轻松又愉快,而且觉得对知识的理解更容易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12 , Processed in 0.0628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