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仰望星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5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2016 International Charter of Geographical Education》声明的提问

热度 1已有 681 次阅读2020-1-7 00:2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编者按:《2016 International Charter of Geographical Education》由commission on geographical educ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在2016年发布,共有English,Russian,Chinese,Spanish,dutch种文字的版本。详见:http://www.igu-cge.org/2016-charter/。截止目前已经有两个版本的中译本,一个经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授权,由张建珍、段玉山和龚倩译,一个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室的杨洁和丁尧清译。前者为《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发表于《地理教学》2017年第19期;后者为《地理教育国际宪章2016》,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6年第8期。本文选用的文本来自:http://www.pep.com.cn/kcs/bsh/cz/yj/lw/201810/t20181030_1932850.html

《地理教育国际宪章1992》的声明,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

  深信 地理教育为今日和未来世界培养活跃而又负责任的公民所必需;

   意识到 地理在各个不同级别的教育中都可以成为一门见识广、有活力、有趣味的科目,并有助于人们终身欣赏和认识这个世界;

  知道 在一个日渐缩小的世界上,学生需要增强国际竞争力,以便在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等多方面开展有效的合作;

  关注 地理教育在世界上一些地方被忽略,在另一些地方则缺乏结构性和连贯性;

  准备 协助世界各国的同行扫除“地理盲”;

  支持 下列文件所订立的原则:《联合国宪章》《国际人权宣言》《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章程》《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对促进国际了解、合作和平等等方面教育的建议》《儿童权利宣言》,以及多个国际的地理课程和有关地理教育的声明。

  并谨在此向全人类推介这份《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针对上面的声明文字,我暂且提出以下问题,供地理教育工作者们来思考和回答:

1、我们所正在面对的“今日和未来世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2、活跃而又负责任的公民,该是什么样的公民?

3、地理学如何成为一门见识广、有活力、有趣味的科目?

4、地理学如何帮助人们终身欣赏和认识这个世界?

5、学生增强国际竞争力之后,能够在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等多方面开展有效的合作吗?如何开展有效的合作?

6、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游戏,有没有可能会演变为一场所有人类组织之间和人类个体

之间的能力发展(演化)竞赛,类似曾经有过的国际军备竞赛?

7、地理教育在我国存在着被忽略的现象么?存在着缺乏结构性和连贯性的现象么?

8、如果存在,作为地理教育工作者该如何去做?能够做些什么改变可能的现状?

9、地理盲该如何界定?我们身边的人群中地理盲是多是少?他们是如何成为地理盲的?

10、作为专任教师的地理教育工作者,可能存在Geographical illiteracy现象么?如何让专任地理教师,尽可能地加强专业知识与能力,构建起更强大而坚实的专业自信?(牛津词典对illiteracy的解释之一是“not knowing very much about a particular subject area”)


写在最后的话:近期临近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期结束,同仁们都该在忙着组织复习冲刺期末考试。希望在接下来的寒假中,能有同仁试着对这些问题作出一些回答。欢迎朋友们,一起来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7 08:57
我也比较关注这个文件,不同版本都在论坛发过。知道这个宪章是1992or1993的中地参,译文来自武汉(??子弟学校?)的一位老师,是否也是最早去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会议的中学老师?虽然2016年北京地理大会上发布了2016年版,但是大概有这些因素影响它的落地:
1国际地理联合会只是民间机构,尽管叫宪章但不具有法律法规等法定效益。
2政府机构对于其建议的认可度差,甚至对地理学会的权威性认可度也较低。
3地理教育相关部门没有读懂或者没有找到契合点。
4地理教育工作者或者没有读过、没有读懂、没有看到其意义,所以没有改变的行动。
回复 仰望星空 2020-1-7 12:34
geonet: 我也比较关注这个文件,不同版本都在论坛发过。知道这个宪章是1992or1993的中地参,译文来自武汉(??子弟学校?)的一位老师,是否也是最早去参加国际地理联合 ...
关于《1992 International Charter of Geographical Education》的译介问题,我分别在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和中国知网检索了一下。结果显示关于《1992地理教育国际宪章》的译介文章,总共有4篇且全部发表于1993年。分别是1.冯以浤.地理教育国际宪章[J].地理学报,1993,(第4期);2.地理教育国际宪章[J].地理文摘,1993,(第5期);3.牟海省.走向廿一世纪的地理教育——漫谈《地理教育国际宪章》[J].地理知识,1993,(第5期);4.石(日日),哈特维格·豪布里奇.地理教育国际宪章(草案)[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1993,(第7期)。
回复 仰望星空 2020-1-7 12:38
geonet: 我也比较关注这个文件,不同版本都在论坛发过。知道这个宪章是1992or1993的中地参,译文来自武汉(??子弟学校?)的一位老师,是否也是最早去参加国际地理联合 ...
从发表时间来看,第4篇发表时间最早(1993-07-21);但从下载次数和被引次数来看,第一篇文章冯以浤的译本影响力要比第4篇大很多,这也就是不同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大小或学术知名度差异。石(日日)的译本下载次数182次,被引次数只有1次;而冯以浤的译本下载次数有3440次,被引次数达到了567次。这间接地证明,《地理学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远远高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32 , Processed in 0.0747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