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仰望星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5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民国地理学人一】︱李旭旦:为学地理负半生

热度 2已有 722 次阅读2020-1-7 13:3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编者按:笔者于2019年上半年,陆续在“澎湃新闻”上,读到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张雷写作的四篇《民国地理学人》专题文章。这四篇专题文章连同已经发表在《地理学报》上的两篇学术论文:1.张雷.再造徐霞客——民国科学地理学[J].地理学报,2017,(第9期);2张雷.罗士培与中国地理学[J].地理学报,2015,(第10期),以中文世界一流水准的研究成果共同为我们展现了中国现代地理学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此,仅通过选编四篇《民国地理学人》的局部,分享在星韵地理网上,以供广大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更清晰地认知中国现代地理学的发展历史。【民国地理学人一︱李旭旦:为学地理负半生,原文地址为: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856582

      南京对于民国地理学的意义不言而喻。2018年末过南京,偶然得知李旭旦故居被改为一座咖啡馆,于是登门探访。李旭旦(1911-1985),英国剑桥大学硕士,民国中央大学地理系主任。李氏故居是一幢二层的小别墅,内设木质地板和楼梯,依稀有旧时风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旭旦卜居此处,南临南京大学,左近玄武湖,在六朝烟雨中,以无情出名的台城柳,是否能给李家一丝慰藉呢?李旭旦1985年逝世于此,成为人生中的最后居所,而李氏遗孀陆漱芬先生居至本世纪初,至今老街坊仍能言李家旧事。和咖啡馆主人闲聊几句之后,我点了一杯雨花茶,静坐一隅,书写李旭旦。

      李旭旦与民国同岁,1911年10月出生在江苏江阴青旸镇,东邻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的故乡马镇,这似乎冥冥之中注定了他与地理的缘分。李旭旦的父亲为小镇郎中,但他从小体弱多病。不过,少年努力,他十三岁考入著名的南菁中学,1930年又被保送首屈一指的国立中央大学,成为地理系的第一届新生,实现了阶层的跳跃。中央大学地理系始于竺可桢创设的东南大学地学系,是民国地理学的殿堂,竺氏的两大弟子胡焕庸与张其昀,再加上聘请的留美学者黄国璋,共同构成地理系的三驾马车。在中央大学地理系,勤奋优异的李旭旦甚得系主任胡焕庸的青睐。同时,胡为宜兴人,与李的家乡江阴,均为江南吴语区,而且胡为乡村私塾先生的独子,与李旭旦背景相当,自然对李又亲近三分。

      在胡焕庸的指导下,李旭旦花费三年时间合译法国人文地理名家白吕纳的《人地学原理》,熟习西方地理学理论,完成基本的学术训练。1934年暑假,胡焕庸带领李旭旦等赴苏北考察淮河水利及滨海盐垦,行经二十余县,出版《两淮水利盐垦实录》,书后附有李旭旦撰写的连云港。此时,胡焕庸已将李旭旦视为传人而有意栽培。据说胡焕庸的文章,其他人都不能改动,只有李能改。1934年李旭旦毕业留系担任助教,中央大学地理系以李旭旦为中心,汇聚了一批江阴籍学子,形成所谓的“江阴帮”,其中著名者有朱炳海、李海晨、李旭旦和王维屏。

      李旭旦自学生时代翻译西方人文地理名著到在剑桥大学攻读人文地理学,以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见长,契合中央大学的地理学传统。十年积累,李旭旦在抗战前后达到第一个学术高峰。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向以秦岭淮河为准,而秦岭向西至青藏高原东端的600余公里之内,并无显著自然地物可依。1941年李旭旦在考察基础之上,提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的西端应以白龙江中游为界的结论,为地理学界广泛接受。界限是地理区划的前提,战后,李旭旦又在《美国地理学年刊》上发表《中国地理区域之划分》(1947)一文,提出综合地理分区方案,自成一家之说。1946年李旭旦以中央大学地理系主任身份,兼任民国地理学最高期刊《地理学报》的主编,在学术和事业上都达到顶峰。

     1949年之后,南京大学地理系以李旭旦为主任,资深教授有任美锷和徐近之,但三人之间隔阂渐深,特别是任美锷向来难以合作。1950年胡焕庸政治学习完成之后,想重回中央大学地理系,但任美锷极力阻扰。因为早在中央大学期间,任美锷就对胡焕庸倚重李旭旦心生不满,后胡焕庸又阻挠任美锷重回中央大学,鉴于胡氏当时的地位,任氏隐忍不敢发,但今非昔比。1950年任美锷接替李旭旦担任《地理学报》总编,同年,徐近之转任中国地理研究所。1952年院系调整中,李旭旦另立门户,组建南京师范学院地理系。

       已无对手的任美锷顺利出任南京大学地理系主任,最终将李旭旦的两个重量级学术职务尽入怀中。任美锷具有高度的学术嗅觉和学术运气,1949年之后他即转向相对安全的自然地理学,学术研究基本未断。平反之后,任美锷专注海岸研究,迎来人生中的第二学术顶峰,先是获得国际地理学的最高荣誉维多利亚奖章,后又中国科学院院士加身,最终于2008年以九十六岁的高寿离世,得以享天年。相对同窗李旭旦,任氏似乎又胜了一局。行文至此,李氏故居窗外已是夜沉似水。李旭旦晚年有诗云:“古稀伏案任憔悴,为当不负学地理。”他一生没负地理,却被地理负了半生。

参引文献:

1,李旭旦,任美锷翻译:《人地学原理》,中山书局,1935年。

2,沙润,姜爱萍:《复兴人文地理的旗手-李旭旦》,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胡焕庸:《痛悼李旭旦教授》,《人文地理》第1卷第2期,1986年。

4,《竺可桢日记》,上海科技出版社,2006年。

5,胡建中:《梅花香自苦寒来:纪念先父胡焕庸教授诞辰110周年》,北京:时代弄潮文化发展公司,2011年。

6,李旭旦:《苏联地理》,开明书店,1951年。

7,任美锷:《建设地理新论》,商务印书馆,1946年。


编者后记:截止今日,继承了国立中央大学历史遗产的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依旧是中国地理学科研与教育的学术重镇。南京大学的大气科学和地质学入选高等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而南京师范大学的地理学,是地理学学科中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的三所高校之一,其他两所高校是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那些对大气科学感兴趣的同仁们,不妨看一看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气科学专业系列教材”,以进一步提高专业学识与能力,解决中学地理教学中气象与气候模块的疑虑和困难。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20-1-8 12:01
李先生于我入学前一年仙逝。在校时就听说过李任之争,不知细节。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856582  原文描述更细。
回复 仰望星空 2020-1-8 18:59
长空: 李先生于我入学前一年仙逝。在校时就听说过李任之争,不知细节。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856582  原文描述更细。
文章作者张雷(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是毕业于美国著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雪城大学历史系的博士;在研究方法和学术写作上,确实都做得非常不错!我们中国大陆地区,优秀的地理学史学者和研究成果还比较少,张雷这样的人才有助于开创出中国本土地理学史研究的新局面。
回复 geonet 2020-1-8 20:40
时代负了李先生,也不会有人为时代负责。如果人辜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则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回复 仰望星空 2020-1-9 11:14
geonet: 时代负了李先生,也不会有人为时代负责。如果人辜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则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德意志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在他的《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序言中,曾经说过“ 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这样一句话。若是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历史唯物主义或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就不存在时代辜负了某个人,或者某个人辜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这样的情形了。说时代辜负了某个人或者人辜负了时代的责任,是对历史发展没有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就我高中毕业以后十多年的学习和读书经历,我们是该重新研读和审视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遗产了,建议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阅读一些马恩选集、文集或者全集。
回复 geonet 2020-1-9 19:07
欢迎暑假(8.1左右)来星韵地理研讨会(2020石家庄)做个发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19 , Processed in 0.0652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