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碧海蓝天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最简单错误背后的原因

热度 1已有 870 次阅读2015-3-27 13:53 |个人分类:教育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计划, 文科生, 角速度, 经纬线, 线速度

 

最简单错误背后的原因

                            ---------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找到问题的根源

根据学生基础差,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必修一教学内容复杂不易理解,加上上期没有分科的实际情况,我们在高一上期的时候做了大胆改变了一下教学计划(目前还不知道是否有效,但是可以明显的感到文科生对地理的重视)。上学期我们先学习的中图版必修二,这学期我们再学习必修一。

在学习地球运动之前,特意先给学生补充了经纬线的相关知识,因为初中不中考也遗忘了。学完地球运动课后做练习:我国的4个卫星发射基地角速度、线速度的比较,结果学生起来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发现错误率较高。我顺势问了下学生:“你用的什么知识来解决啊”。出乎我的意料,学生用的知识都是很正确的。换在以前,我可能只会感叹学生太差啊,学生可能就是对题目的理解不是很清楚的,但是比较大小应该没问题的啊。现在我试着去了解学生的真实的想法,后我问学生,终于找出了问题的原因“不知道几个卫星发射基地的纬度谁高谁低,原因是图上没有画出赤道。”究其原因,还是学生对纬线的定义没能深刻的理解。终于找到问题的原因了,虽然是很低级的错误,但是给我很大的启示: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而不是一味的埋怨学生差,为什么讲过的题目什么也不会,在此基础上尽量让学生能理解原理,我想这才是培养能力的基础吧。这就是说的备课里的备学生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3-27 17:19
嗯,这就是因材施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54 , Processed in 0.0717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