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碧海蓝天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小改变,源自相信

热度 3已有 866 次阅读2015-9-9 13:3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开学第一课怎么上,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特色,这几年暑假我都随着星韵的脚步出去走了走,每次开学的时候就先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旅行的见闻和感觉同学们还比较喜欢。这一次,我想有所不同,在假期里我给学生布置了作业,观察身边的地理事物,所以也很想请同学来分享一下他们的所获。

上课时,我照例先介绍了这次的上海之行,尽量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之后,我再请学生来说说自己的假期观察,学生都很腼腆,最后在同学的相互推荐和老师点名后每班都有几名同学发言。

学生的发言给我很多的惊喜,首先话题丰富和有广阔的视角。文科3班的唐茂林,一个平时不怎么爱学习的男孩,讲到和小伙伴一起去爬山,同伴想去野炊,打火机都买好了,可是他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不行,容易引起山林火灾”,我这种安全意识还是很深入人心的;还在途中观察到一处水泥厂,山体被挖很严重,粉尘污染严重,污水横流。也有同学去了贵州父母打工的地方,感受了云贵高原的凉爽,观察到山区的河流在下雨的时候水位上涨热别快,水也比较浑浊,还谈到水土流失以及要保护森林,植树造林。听到学生把这些观察的说出来,我真的小瞧他们了。6班的林绪同学假期去了新疆,我也看到他发在QQ群的在国界线附近的照片,当时我就在想,这学期正好进行中国地理的教学,何不让亲身去体验过的同学来和我们分享下呢,同学们听起来也一定更有兴趣把。还有听到17班有位同学骑行去了西藏,我好生佩服,这位同学不善言辞,我就进行了一些基本的提问,同学们都很感兴趣,听得也很认真,看来也可以让他准备之后和大家好好分享。

当然,我也从中找到一些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一是锻炼学生的胆量,让学生至少是敢于大声自信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二是让学生学会表达。

    这只是很小的一个改变,在我来说,也算是尝试,试着去放手让他们做一些分享和表达,相信他们会做的更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9 20:00
改变是最好的选择。
回复 方斜阳 2015-9-10 08:14
课堂上学生们能够分享出来的生活体验,容易引起其他同学的共鸣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9-24 17:05
经历过的最能引起共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1:51 , Processed in 0.0807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