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大脚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8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堂失败的地理课

热度 38已有 2502 次阅读2012-11-21 00:1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突发奇想, 影响

上周突发奇想,也许是受新的教育思想的影响,准备叫个学生来讲一节课《常见天气系统》。当然我选了一个班上成绩最好的男生。不仅地理好,其他科都很好的。总成绩在全年级都是处在前列的。当我宣布这个事的时候,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反对,他们认为这是新课怎么能让同学讲呢,不管是谁讲。但在我的坚持下,同学们也就没说什么了。那个男生也答应周末回去好好准备,这周来讲。
我是信心满满期待地等待今天上午的地理课。因为昨晚我还专门找过那个男生,问他的准备情况,他回答我准备好了。问他要讲哪些东西,他说冷锋暖锋的天气现象,过境后的天气变化等等。嗯,心想有谱,上课时等他先讲,然后学生提问,最后我再点评再补充。但实际的情况是,他上讲台之后拿着自己的教材低着头跟学生念了一下关于气团和锋面的概念。下面的学生就有点意见了,到底什么意思哦。接着讲冷锋了,终于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图,但画的也不标准,之前我提醒过他的要在旁边把冷锋符号也画出来的也忘了。然后他又继续在说冷暖气团相遇,暖空气在上面要产生降雨。同学们听的云里雾里的,很有意见了。接着他又讲暖锋,画了个相似的图在旁边。当然他有个值得肯定的是他注意区别了冷气团的不同,暖锋的冷气团空气也会跟着上升。同学们就在下面问了,这是为什么呀?他想解释但没解释清楚。下面的某个同学就给我说,老师这课上起有意思吗?他们不想听了。我只好上前去说,今天就讲到这里嘛。最后我还是对这位上台讲课的同学表示了肯定,至少他有勇气和胆量上来讲就是不错的。相信他自己是弄懂了知识,只是要讲懂大家还是需要一些功夫的。
这堂课下来,我很沮丧。怎么会这样的效果?跟预期的差别太大。并且我还担心这样会影响那个讲课的男同学的自信心。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回复 hrling 2012-11-21 09:02
勇气可嘉,从没有让学生有过这样的尝试的教师飘过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1-21 09:38
博主的开创精神可喜可嘉!依我看这节课也许那个小老师讲得虽然并不精彩,但如果下面的学生能静下心来听讲的话,实际教学效果也许未必差。因此,这节课不是失败的课。让学生走上讲台,建议博主选择难度相对较小的内容让学生来讲,例如全球气候变化等内容。建议一堂课可以安排几个学生,一个学生讲一个教学片断,例如冷锋,用时15分钟,找一个学生讲,暖锋用时10分钟,另一个学生讲,男女生搭配讲完之后,教师来收场。这样的课堂肯定有意思多了,呵呵!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2-11-21 10:41
这个我要是尝试的话,估计一堂课都没法上下去了。教室里就要各种high翻天了
回复 邓玉珊 2012-11-21 11:01
和大家的反应一样,觉得你很有勇气。我想了解的是:1、你想让学生上台讲课这个想法是很早就有,还是刚好上到这节内容的时候才突然想出来的?如果是早有计划,为什么不让学生从比较简单一点的课程内容开始呢?常见的天气系统概念比较多,而且要有比较好的空间想象里和口头表达能力,想讲好并不容易;如果是临时的计划,你有没有帮助学生一起备课?老师上课驾轻就熟,但是学生毕竟是第一次当老师,从学生的角度转换过来,他可能只是知道自己学明白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去讲明白,你得像实习指导老师那样,在课前辅导一下他。这样的话,课堂就有效率很多,而且也不会导致学生信心顿失。
回复 风之羽 2012-11-21 11:22
庆龙梦幻之地: 博主的开创精神可喜可嘉!依我看这节课也许那个小老师讲得虽然并不精彩,但如果下面的学生能静下心来听讲的话,实际教学效果也许未必差。因此,这节课不是失败的 ...
朱老师的建议不错,可以实践一下
回复 麦田守望者 2012-11-21 14:48
我曾经试过。我觉得这个要看内容和时间。当我们讲选修5“自然灾害”时,我尝试过。因为这部分内容为选修,另外,课本上很多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其实有些东西学生看课本就能明白。如果我每一种都讲的话,那么这十来节课都干瘪无味。于是我只讲了最开始的两节课,然后让他们分三个大组讲课。提前十来天布置任务,期间要求组长做好分工,中间检查他们的PPT以及授课人的内容。我发现感兴趣的同学还是蛮愿意去搜集资料的,比如讲洪涝灾害竟然找到了当地相关资料和视频,讲台风时联系新闻时事……。上台讲课的同学一般都比较能说,比我还幽默风趣,学生听得还挺带劲的。一般最后的十分钟,我再来总结,让学生熟记知识。个人觉得,老师一定要指导。内容一定要简单。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1-21 16:10
麦田守望者: 我曾经试过。我觉得这个要看内容和时间。当我们讲选修5“自然灾害”时,我尝试过。因为这部分内容为选修,另外,课本上很多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其实有些东西学生 ...
     老师一定要指导。内容一定要简单。 补充一句:小老师选择一定要男女搭配,讲课不累!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1 17:04
hrling: 勇气可嘉,从没有让学生有过这样的尝试的教师飘过
哎,有勇无谋啊!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1 17:07
庆龙梦幻之地: 博主的开创精神可喜可嘉!依我看这节课也许那个小老师讲得虽然并不精彩,但如果下面的学生能静下心来听讲的话,实际教学效果也许未必差。因此,这节课不是失败的 ...
嗯,谢谢庆龙的好建议。当时真的想法太简单了。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1 17:10
邓玉珊: 和大家的反应一样,觉得你很有勇气。我想了解的是:1、你想让学生上台讲课这个想法是很早就有,还是刚好上到这节内容的时候才突然想出来的?如果是早有计划,为什 ...
应该是半期考试前才有这个想法的。但之前一直在复习应考,半期过后刚好讲这节。我也觉得我的准备不够。没想到这节的难度学生难以把握。需要好好的反思。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1 17:12
麦田守望者: 我曾经试过。我觉得这个要看内容和时间。当我们讲选修5“自然灾害”时,我尝试过。因为这部分内容为选修,另外,课本上很多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其实有些东西学生 ...
嗯,太感谢你的好建议和经验了。向你学习!
回复 桐殷 2012-11-21 20:49
   佩服……
回复 opensea 2012-11-21 20:53
不懂博主这样教学的用意。很多实习老师第一堂课就很糟糕。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1 21:12
opensea: 不懂博主这样教学的用意。很多实习老师第一堂课就很糟糕。
嗯,确实当时想法很简单。锻炼一下学生,换一种课堂教学方式。
回复 geonet 2012-11-21 22:02
庆龙梦幻之地: 博主的开创精神可喜可嘉!依我看这节课也许那个小老师讲得虽然并不精彩,但如果下面的学生能静下心来听讲的话,实际教学效果也许未必差。因此,这节课不是失败的 ...
同意,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结果论过程。
回复 胡杨 2012-11-22 09:15
其实轮到的学生很喜欢这种,资料收集的也可以,只要给齐了方向,初中更好操作一下,因为,初中的知识更容易些,呵呵呵,加油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11-23 22:40
y老师上课很有创意,成功源于尝试,下次慢慢改吧。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3 23:57
瓜山居士: y老师上课很有创意,成功源于尝试,下次慢慢改吧。
谢谢杨老师鼓励~~
回复 大脚丫 2012-11-24 00:03
胡杨: 其实轮到的学生很喜欢这种,资料收集的也可以,只要给齐了方向,初中更好操作一下,因为,初中的知识更容易些,呵呵呵,加油
谢谢胡杨,大家的建议和鼓励很让我感动,更有了改进的动力和方向。
回复 xuzzjs 2012-11-25 11:01
可以尝试不要让他上整堂课的内容,让他就一个点来讲,可以多让几个学生准备不同的内容,或者分组,每组准备不同的内容,或许准备可更充分些。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49 , Processed in 0.0743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