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思语自然地理》是如何炼成的?(一)

热度 1已有 572 次阅读2017-8-23 00: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星友符永权2015年上海研讨会被思维导图所震撼,2016年郑州研讨会分享了他一年中的实践成果。2017年福州研讨会,他的100本《思语自然地理》义卖,贴补星韵研讨会会议费用,被与会者抢购一空。”——贾益民

从贾老师的话中,大家就应该清楚《思语自然地理》(以下简称《思语》)与星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灵感的获取到书籍的编写、宣传、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得到星韵星友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的帮助。如果没有星韵这熔炉,就无法炼出《思语》此精品!

为了答谢星友,为了给欲出书的星友些启示,同时也为了给自己留下一段特殊的记忆,最后是为了明年年会的门票,特把《思语》的出书流程与大家分享。


一、灵感的获取

2015年8月,有幸参加了激动人心的星韵上海年会。两天的会议,近40场报告,真的很烧脑,但12+3的模式,互动性强,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满当当的两天,累并快乐着!爽呀!

两天的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思维导图女神任言老师《思维发展型地理课堂初探》王琰老师的《浪漫语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特别是王老师提到想把地理浪漫语录汇集成册,作为校本课程让更多的学生感受语录的魅力,从而爱上地理!我则想能不能把思维导图和语录合二为一编一本校本教材,在感受地理之美同时学习地理知识。

回到学校后不久,省属中学地理学科工作室成立,首席导师鼓励并支持我们编著校本教材,他还说若质量好可以考虑出版,省厅给予一定经费支助。太好了!星韵星韵真的会带来好运!有工作室的支持,校本教材编制的成功率将大大提升!

就这样,我决定用一年时间编制一本校本教材。


二、团队的组建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编好一本高质量书籍,需要团队的力量。

我选择团队成员标准有四,一专业功底强,二踏实肯干,三善于合作,四不计报酬。我所在的备课组是一个团结合作的集体,且大部分老师有过带完一轮高中的经历。所以我以我们备课组老师为班底,加上一位负责文字审核校对的语文老师,两位负责排版和封面设计的高中生。语文老师是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是我带的2011届高三学生,文字功底深厚。两位学生为学校杂志社的美编,虽然没读过专业设计,但水平与专业水平相当,现在的学生不可小看。


三、主题的确定

团队成立后,我们开始讨论本书的编写主题,包括书名和内容框架。一开始我们根据星韵年会上我的灵感,书籍的内容主要由思维导图和地理语录两大块内容组成。接着是书名怎么定,我开始集思广益,发动星韵思维导图群的群友和身边的地理同行,还有我的学生,“星星点灯”、“美哉!地理!”、“地理+思维”“思语自然地理”……,最终我们选择了星韵美女汪洋老师的提议,书名为“思语自然地理”,既凸显主题又很文艺。

在一次升国旗时,遇到我们的大校长,他说听说你在编一本书,有空到我办公室我们聊聊。校长是学者型的语文特级教师,著作等身,编著书籍经验非常丰富。他听了我想法后,说如果这本书只有这两部分,略显单薄,作为校本教材可凑合,但要出版内容得丰富点,可读性强些,你最好请教界内专家,听听他们的建议。

地理界内专家?我一下子想到了在武汉星韵年会上作报告的李家清教授,也是我的大学老师,虽然不是很熟,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向李老师请教。李老师建议我们以重点概念为线索建构体系,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并渗透地理学习方法、观念、情感。李老师还建议把“地理语录”改成“学习心语”,一般都是伟人写的才算语录。根据李老师的建议和编写团队的商讨,我们决定按“课标、学习重难点、知识层级金字塔、学以致用、图解重难点、思维导图及学习心语”体系编写 

                                      

四、书籍的编写

确定了主题后,根据团队人员各自优势进行分工编写,并确定交稿的时间。

负责人

具体专题内容

严老师

课标和学习重难点

许老师

学以致用

黎老师 马老师

图解重难点

李老师

学习金字塔

陈老师

文字的审核和校对

卿同学张同学

排版和封面设计

符老师

1.统筹安排和指导 2.收集思维导图和学习心语作品

3.收集或制作背景图和插图

为了收集到高质量的地理学习心语,我们举办了全年级的自然地理学习心语比赛,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学生,要求每位同学至少上缴一条学习心语。我们团队从全年级近1000条语录中选出100条,为了避嫌,最后请省外星友孙德勤老师从100条中选出50条,评出一二三等奖。

思维导图作品则向星韵地理思维导图群的群友约稿,得到了任言老师、王晨光老师、谢娜老师、汪洋老师等一批思维导图高手的大力支持。

背景图和插图向一位学生家长和陈道华老师、范国雄老师约稿,一些重要原理图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俊昌老师提供。

大概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所有资料的收集和内容的编写,接着用半个月时间进行交叉校对和讨论修改,本人则用一个月时间对思维导图作品进行校对和美化,最后把稿件全部交到语文陈老师那进行文字的审核和校对。

内容的编写完成后开始排版和封面设计,这环节大概花了半个月时间。

2016年3月份,《思语》初稿完成。

2016年8月份,《思语》才正式出版,初稿完成到正式出版到底还需要做什么,为什么还要花5个月的时间?

请星友们继续关注《思语自然地理》是如何炼成的?(二)

《思语自然地理》来了!

http://www.sohu.com/a/166086017_65716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8-23 08:13
辛苦了,思维导图部分很有价值。但学习金字塔的顶部两层,还可以进一修订。
回复 椰苗160 2017-8-23 08:28
csdong701007: 辛苦了,思维导图部分很有价值。但学习金字塔的顶部两层,还可以进一修订。
谢谢陈老师!同时明年修订时希望得到您的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15 , Processed in 0.0659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