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以人为本的教育才是真教育(二)之校长篇

热度 1已有 495 次阅读2018-6-26 23: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以人为本的教育才是真教育

——有感于锡山高中之行

校长

二、一位校长唐江澎

  唐江澎校长是一位真正教育家式的校长,有故事、有能力、有情怀,他对教育本质、教育规律以及教育相关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关于素质教育与升学需求

  我们都知道一所学校,如没有好的升学率,什么理念、改革,都难有人喝彩。那如果一所学校只单纯地追求升学率,那不是真正的教育!

关于升学率,唐校长这么说,在今天现实的高中教育,不谈升学率是没有今天的,但只谈升学率,我们民族会失去明天;不谈升学率是没有地位的,但只谈升学率我们的教育就没有品位;不谈升学率走不动,但是只谈升学率,我们的教育走不远。

素质与应试是基本的矛盾面,协调好两者关系并不容易,因进行课程改革导致高考情况不佳的学校比比皆是。而为了升学率,不顾教育规律,让刷题充满高中学生三年的生活,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一个个只会解题的高手,这些学校更多。难道要提高升学率就只能不停地刷题,只能是应试教育?推行素质教育一定会降低升学率?这命题能破?

在唐江澎校长的引领下,锡山高中通过天天一节体育课,培养学生运动的习惯,保持旺盛的精力去学习,有人说高考其实最后考的是身体和心理;通过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其阅读力和学习力破解了这命题;通过开设多样化的校本课程和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交流合作等能力。这样一来,锡山高中既全面丰富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又确保了高考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二)关于教师成长 

在参观学校过程中,我们发现锡山高中有一个部门叫教师发展处,这在其他学校是很少有的。这部门到底是干什么的?唐江澎校长说,我们设立教师发展处的目的,就是要有一个部门能够像学生工作处全面关心学生一样,全面关心教师的发展!”。

  唐江澎校长认为教师是学校的生命力,发展教师是校长的第一使命,如何发展如何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是关键,让他们投入学习,参与研究,进而提升他们的专业品位。学校需要相应的行动策略。 

第一开展学科发展规划活动

大概在2006年,在唐江澎校长的提议下,锡山高中开展制定学科三年发展规划并实施规划的活动,内容包括学科教研组现状分析、三年建设目标、主要措施等。三年后学校进行评估。3年时间里,每科组的每位老师都实实在在地参与到教研中来,有制作课堂观察量表、有做学术讲座、有专业的听评课等等,三年时间下来,老中青老师都取得了进步,获得了成长!

第二让阅读成为教师最自然的生活方式。

  在唐江澎看来,教师作为知识分子,需要有“强大的思想力量”作为精神底色。而阅读则是知识分子生活的标志性内容。

锡山高中很清楚,要想培养热爱阅读的学生,要想创设书香校园,必须得首先培养热爱阅读的教师。20109月,锡山高中启动“百万百卷读书行动”,学校计划投入100万元,促成每位教师5年内阅读100本书。建成图书屋、国学馆、西学管、浅阅读区、典藏馆等良好的读书硬环境,还通过教师读书会定期开展多种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读书习惯的养成也使主动学习成为该校教师的一种常态,一个主动学习的教师团队也让学校充满活力!

  (三)关于教研组建设

现阶段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很多学校实行年级管理,各年级的事儿归各年级管,老师坐在年级办公室办公,而非科组办公室,有些学校连科组办公室也不设了。许多教研组长不是组织大家搞教研,而是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工作而已,督促教师上缴一些常规资料,开学交计划,期中交教案,学期末交总结,一学年结束交年度交考核。教师参与更多的是备课组活动和年级组活动,教研组形同虚设,名存实亡!

为此,唐江澎校长强烈呼吁,学校要高度关注学科地位、学科建设,否则,只能变成依赖行政运行的“独轮车”,发展后续乏力!

为了加强教研组建设,锡山高中在唐校长的推动下,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开展学科三年发展规划,从信念作风、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校本教研、知识管理和特色建设6个维度优化教师专业团队建设,提升教研组长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创建学科教研中心,提升学科组的教科研水平。

关于唐江澎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胡金波先生如此评价,从唐江澎校长身上,我体悟到“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真谛。好校长是以“个体影响一群个体实现共同目标”的领路人,是“能将外在的偶然化为内在的必然”的探索人,是“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的先行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期待的“为了实现思想”而具有“力量”的实践人,是“学校使命和精神”的体现人。

唐江澎校长是一位好校长,锡山高中是一所好学校。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7 14:53
懂得辩证法,有位有为。
回复 椰苗160 2018-7-7 16:28
唐校长真正的一位实干家,说到做到,如他说教师是学校的生命力,所以事事为老师着想,处处体现对老师的人文关怀!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中青年又多了一份家庭压力,为了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在唐校长的提议下,锡山高中专门腾出一块空地,并请来著名设计师,为老师的孩子建设一个儿童寄托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9:36 , Processed in 0.1011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