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以人为本的教育才是真教育(三)之培训篇

热度 1已有 475 次阅读2018-7-6 17: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培训

三、一次培训课程建设培训

2018年6月12日至15日,2018年中国“高中六校联盟”新一轮学科建设督导评估启动会暨教师课程开发研修活动在联盟成员校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举行。

研修班开班仪式由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钱桂荣副校长主持,唐江澎校长致欢迎辞。开班仪式后,唐江澎校长做了以“学校课程规划开发的路径”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从课程、校本课程的概念,课程规划的流程,课程的实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本课程开发路径。 唐校长的报告深入浅出,总是能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复杂高深的理论!!唐校长的句句仍在耳边回荡.....

课程是什么?课即内容性,程即程序性。课程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习内容择取和对学生学习机会的安排。

一问一答的课堂非讨论式课堂,那是审问,那是执法人对嫌疑人的审问!讨论式教学是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定论的教学,不能动不动就“大家讨论一下”。

“泰勒原理”是什么?即一确定目标,二选择课程(内容),三组织内容,三评价结果,其实我们常用的教学进度表,前加个目标,后来个评价实施措施,就是课程纲要了。

校本课程的规划首先得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一学校的教育哲学,二学生的需求,三地方的期待,四学校课程资源,其中最重要的是学生的需求,必须充分考虑以学生为本,我们得有对象意识。

我们要看清现在学校教育存在的问题,一课程严重分割,多为各干各的;二没有面临真实情境,大多为虚拟情境;三学习方式已接受式为主

   下午,锡山高中地理在读博士佟柠校长做了“课程纲要如何撰写”的报告,唐校长的报告为我们指引方向,佟校长则带我们上路。佟校长主要围绕“为什么写课程纲要”、“课程纲要是什么”、“课程纲要怎么写”、“课程纲要如何评价”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每一重点内容都能以案例加以说明,而不是空泛而谈。在目标撰写部分,与参会者进行深入的研讨,最后得出课程目标需从学生角度出发,具有可测性,可操作性强,需具体化描述。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佟校长分享的三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一能动学习,发挥个体的积极主动性;二协同学习,强调合作学习,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反对竞争学习,追求共赢模式,每个个体都不可或缺;三是深度学习,以项目式开展学习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想想我们的现在教学,现在的学校,学生主动去学习了吗?学生经常在合作中学习吗?我们是不是更重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而忽略了学困生?学生学习是不是以单纯接受为主,极少有建构学习?我们的学生是不是除了课堂上听和记,几乎没有动手动脑体验的机会?

 晚上锡山高中给我们参会老师安排一次击剑课程体验的机会,而且还带着唐校长给的三个学习任务——说出花剑、重剑、佩剑的区别能够向人们介绍击剑礼仪正确规范地穿着击剑服装。晚7:30左右,我们来到省锡中巅峰体育课程基地,在体育学科中心主任邱伟的指导下,体验了击剑课程。看似一项不经意的活动安排,其实已体现锡山高中对培训活动的精心设计,这是一次与白天理论讲座结合的实践培训活动。一唐校长在向我们示范如何撰写课程目标,首先行为动词要具有可操作性、可测性;二目标设计得有梯度;三目标内容得包含知识技能情感等方面。

   第二天上午,我们各个学校根据新的课程理念、课程纲要编写的规范等对本学科课程进行第一次修改,锡山高中提供了专门的机房,佟校长也亲临指导,佟校长可是课程建设的专家,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从课程目标的确定到课程评价方式的选择,她都和各学科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指导。 在佟校长的指导下,各科老师的课程纲要从1.0优化成2.0版。

下午,在省锡中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观摩了省锡中跨学科课程和学科特色课程,接下来的几天里,与会人员还将聆听专家讲座、观摩省锡中跨学科课程和学科特色课程自2011年至今,省锡中建立了江苏省人文、“想象·创造”、“云学习”、巅峰体育、胡氏三杰自然科学、“生命·生境·生涯”综合实践6个省级课程基地。课程基地实现了全学科覆盖;创设了互联网+、以学习者为中心、支持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的学习环境,以环境的改变促进了学习方式的转变,体验学习、探究学习、实践学习、移动学习成为常态

第三天,锡山高中请来华东师范大学雷浩博士,为我们做“基于标准的课程纲要研制”的报告,这位被称为华师大教育学专业史上成果最丰富的博士,对课程纲要做了更细致的阐述,让与会老师对课程纲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下午2点,各学科课程纲要编写组分成三组进行展示,并由三名专家进行点评,点评后再做修改,最终优化到课程纲要3.0版,这3.0版放到全国比赛都是一等奖的水平,专家最后做出如此的评价。

第四天,我们在锡山高中老师带领下在有太湖明珠美誉的无锡市进行研学实践,收获颇多。

 从教这么多年来,这是收获最多的一次培训,因为此次课程开发研修活动中要强调现场性、突出理论性、讲究实践性,真正从培训者的获得感着想,是一次真正的以人为本的培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7 14:49
收获满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11 , Processed in 0.05931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