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高中生

热度 1已有 566 次阅读2021-9-30 22: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高中生

——2021人教版新教材培训心得

 

  今年暑假,有幸参加2021年人教版地理新教材培训,受益匪浅!几天的培训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关键词,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2018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讲话提到,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他还提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且要以德育为先。关于德育,高中的每一个学科都应为每一位高中生的德的培养作出应有贡献。地理学科则更多关注高中生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培养,人教版地理新教材相对老版本对于这两方面增加了更多的篇幅,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体现。

首先,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如地理1的“地貌的观察”情境设计,选择了詹天佑对京张铁路八达岭段的巧妙设计;地理2的“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则选择了纳入世界遗产的传统建筑安徽宏村、福建永定土楼建筑等内容;地理选择必修1介绍了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24节气、郭守敬与《授时历》等闪耀东方智慧的内容。增设优秀的传统文化案例和素材,通过师生共同的分析和探讨,潜移默化地渗透对祖国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其次,增加我国发展成就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容。成就主要是三方面,科技领域如北斗系统、FAST、嫦娥计划等;经济领域如交通行业的高铁产业、信息产业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社会领域如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海绵城市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战略如国家海洋权益、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等。通过对一个个成就和战略的分析,既可以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又可以激发其为祖国发展做贡献的爱国之情,就如周总理那种魄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最后,增设更多的国外案例。在选择性必修2区域发展中,一般是先给一个中国案例,师生共同分析总结出方法后,再给一个国外案例用之前的方法进行探究。如生态脆弱区,选择了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和非洲萨赫勒地区;区际联系选择了我国的西气东输和东亚东南亚的产业转移。中外区域结合的呈现方式,既可以了解国家的发展,又可以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既可以让学生关注国家的发展,也可以关注世界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21-10-9 20:41
高度概括呀,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5 , Processed in 0.0585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