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erli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热点问题与原创试题命制

热度 2已有 1016 次阅读2015-4-1 07:4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陕西省, 铜川市

热点问题与原创试题命制

陕西省铜川市同官高级中学  张亮良

热点是指大众关注或者欢迎的新闻或者信息,或指某时期引人注目的地区或问题而其中与地理学科相关的所有热点问题统称为地理热点问题,这些问题既有人们普遍关心的时政热点也有人们生活热点密切相关问题

类型上看,常见热点世界盛会世界(中国)热点区域 重大工程建设资源能源问题 、工农业生产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自然灾害生态环境问题 、科学考察人口城市化等社会发展问题

从考察时间上来看,早期热点考察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年5月至本年4月的重大地理事件现在考查范围明显扩大,但这些热点现象都与当年很多热点现象或热点区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考纲角度看,高考考纲第一部分考核目标与要求中第四点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部分就明确提出要求,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的能力命题人在进行题目设置和选材时,现实的重大社会问题自然而然成为选择方向之一,通过设置问题、解决问题的形式考查学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发展观等,这与考纲要求也是吻合的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很多省份高考试题也不回避热点问题,只是对于热点问题利用方式各异而已有就事论事针对热点考热点的试题,有热点作为材料的试题,有考察与热点相关区域的试题,有考察与热点类似问题的试题等。

可见对热点研究,是高三复习时必须关注方面,最好老师能通过命制原创题的形式加深学生对热点区域、热点地理现象的理解与关注。      

根据教师教学经验与对知识理解和把握程度差异,常见热点试题命制方法有如下几种类型,原题改造法、材料改造法、自主命题法。

原题改造法,是指教师对自己搜集或做过原创热点试题进行设问添减、改造,让试题更完善与符合自己学生做题要求做法

材料改造法,是指教师通过自己做原创热点试题出“问题与切入点激发原创,再搜索、整理、改造、完善相关热点材料,对已有试题材料、图表、设问等进行加工改造,形成自己原创试题做法。

自主命题法,是指教师把从各做途径获取信息,以文字、图表形式等展现出来,结合材料设置相关问题以供学生作答做法。

     在原创试题命制是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第一,材料信息要准确、简明,利于理解和应用。第二,图表信息要清晰、直观。第三,设问要符合学生认知事物规律,要有一定梯度性与区分度。第四,注意行为动词、限定词、中心词的恰当使用。第五,设问与材料之间或设问之间关系要明确。第六,答案要准确、明了,易于理解。

    总之,对于热点问题、热点区域关注要注意把握度,通过原创试题命制鼓励学生去关注热点,自主命题与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地理问题,让生活地理化,地理生活化与趣味化,让学生对地理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形成地理分析思维才是我们最终要追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pring1109 2015-6-11 15:48
高考地理,更加关注时事热点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6-11 20:25
我觉得当经历过一轮扎实的以教材为主的专题复习、二轮以思维方法训练为主的二轮复习后,进入到三轮复习时,此时的高原效应易导致学生和老师的疲惫和无奈,若此时,加入以热点为线索的复习内容,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若能进行与热点相关的试题创新打造,是最好的,不过,很辛苦,个人的力量会很单薄,若团队打造,最好。也可选取典型试题来充实热点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52 , Processed in 0.06126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