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如米苔花 http://xingyun.org.cn/?112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美国对华贸易为什么逆差

已有 430 次阅读2018-4-7 06:1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美处于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各有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上也扮演着不同角色。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拥有竞争优势,而美方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上有竞争优势。
        美国有很多产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由于采取了限制性的出口政策,这些产业的出口能力受到极大的抑制。在高技术产品出口领域,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对华逆差总额的比重近40%,而对其他国家高技术产品出口则多为顺差。这意味着美国如果放开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那么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将会因此下降40%甚至更高。但美国不仅不放松对华技术管制,还以限制中国对美出口高技术产品等更加扭曲的贸易政策来应对自身政策带来的不利后果。在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高技术行业。
        在中国需求较大的能源产品、原油、液化天然气等方面,美国也曾长期限制国内企业向中国出口。在特朗普政府放宽这方面的政策限制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大幅增加,为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果完全由市场来进行选择,中美在进出口贸易结构上将充分体现各自的产业优势,双方经贸关系也将因此实现互惠互利并趋于平衡。
       另外:“在中国制造”就等于“中国制造”?中美贸易逆差中的服务贸易该怎么计算?从服务贸易数据来看,美国在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拥有大额的对华贸易顺差,而且增长迅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48 , Processed in 0.0731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