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制教具之组装式经纬线(度)模型

热度 2已有 1588 次阅读2019-9-29 16: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制教具之组装式经纬线(度)模型

 

           

1.部件和制作材料

1)一节直管:代表地轴,材料为一节老化变硬的输气管,在两端各打垂直相对的四个小孔。

(2)两个球形套头:在白色乒乓球上各裁一个大小适当的圆孔,套在直管两端代表南北两极。

3)4条半圆弧线:代表4条经线,料为电缆线和塑料衣架。

43个圆圈:代表3条纬线,其中红色大圆圈代表赤道,材料为电缆线。

5)一个折角:用电缆线折成一个角的形状,用于指示经度、纬度的实际角度。

2.教学演示

1)以直管代表地轴,提问“地轴的两端是什么?”。在师生对话时,套上代表南北两极的两个套头,提示学生“南极点位于南极洲,北极点位于北冰洋”。

(2)安插一条半圆弧线,告诉学生这是一条经线,要学生给经线下定义,这时学生应该能看出“经线连接南北两极,半圆形”,教师进一步告诉学生,把“连接”一词换成“经过”,就能脱口而出了:“经线——经过南北两极”。

3)安插第一条经线的相对经线,组成一个经线圈。说明一下经线圈和经线的长度。

(4)安插第3条经线(与前面组成的经线圈垂直,说明经度是哪个角度,再安插第4条经线(也是垂直关系),说明东经、西经的划分。

5)套上3条纬线圈,告诉学生赤道是最大的纬线圈,要学生给纬线下定义,学生应该能看出“纬线与地轴垂直,环绕地球一周,与经线垂直交叉”。教师进一步提示,“围”和“纬”读音相近,也能脱口而出了:“纬线——围绕地球一周”。再说明纬度是哪个角度。

(6)最后进行总结,让学生脱口而出:

            经线——经过南北两极                       

            纬线——围绕地球一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29 17:44
胡老师的爱思考和勤动手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回复 xiena 2019-10-4 10:14
可擦写地球仪也不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55 , Processed in 0.06320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