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赵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本文已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年第7期(上) 地理视角解读工业革命为何始 ...

热度 1已有 914 次阅读2016-2-27 15:26 |个人分类:成长的故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视角, 工业革命, 英国

地理视角解读工业革命为何始于英国

江西·九江  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332000) 黄赵华


始于18世纪60年代的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从此人类步入了工业社会。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它却发生在亚欧大陆西端边陲一个并不起眼的岛国——英国。关于工业革命为何首先在英国发起,国内外众多历史学家、经济学家进行了大量研究与论证,并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体系。笔者认为,发生在地球表面的人类活动——工业革命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在研究探讨它发起的缘由上应综合考虑自然和社会地理环境,我们亦可从地理视角解读。本文将从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入手,并结合区位理论相关知识,尝试对英国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英国能首先发起工业革命的缘由。

一、地理位置

被欧洲大陆“遗忘”的小岛

“由海、陆、山、河分布决定的自然地理位置是一国战略地位和安全战略的基本前提”。而英国就拥有非常优越的安全战略位置。英国位于亚欧大陆西端边陲,隔英吉利——多佛尔海峡与大陆相望,这就使得她既无陆上接壤大国,又与欧洲大陆之间拥有一道天然屏障,可免受外敌入侵和大陆国家战乱带来的恐慌与破坏。即岛国环境给英国带来了优越的外部条件,使其有一个安全的外部环境大搞生产(即推进工业革命)

大西洋航线上的明珠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陆上丝绸之路的封锁开启了欧洲对海上航线的探新航路的开辟,使欧洲的商业中心逐渐由地中海沿岸转移到了大西洋沿岸。英国就恰巧位于大西洋沿岸商业中心的中心位置英国凭借自己的优势,投身到了欧洲原始资本积累的商业竞争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英国进行的血淋淋的黑奴三角贸易(如图1)。

 

1  黑奴三角贸易航线图

黑奴贸易被分为出程”“中程归程三环节,它们恰巧组成一个三角形,英国就位于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在这些航线中沿途的洋流对商人的船只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首先装满毛纺织品、铁器等工业品的商船从英国利物浦出发,经加那利寒流和赤道逆流南下至非洲黄金海岸换取黑奴、象牙和黄金等,转而经赤道暖流(包括圭亚那暖流)北赤道暖流至美洲沿岸,把黑奴等卖掉,再装上糖浆、染料、木材等借助墨西哥湾暖流和北大西洋暖流再次返回英国,进而完成整个贸易航线。这一切正是英国优越地理位置的恩赐

得益于这一恩赐,英国的航海者、企业家们甚至政府可以将更多的英国制造、英国创造投入到国际市场,进而获取大量的原始资本。为了满足国外市场对英国商品的需求,为了满足资本家们对利润的追求,英国国内需要制造出更多的商品,而手工工场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了,所以能够代替人工的机器以及代替人力的机械动力需要尽快被制造出来。这催生了英国的工业革命。

纬度——热量使人们易于摆脱土地束缚

英国(50°N60°N)绝大部分国土纬度较高,虽受北大西洋暖流增温增湿作用明显,但相对于欧洲大陆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来说热量明显不足;加之降水天数多,光照条件差,所以农耕发展受限,不利于精耕细作,而更适合于灵活性强的养羊业和养牛业。因此人们不必拘泥于土地上,而是更具变通性和创造性,以更新的方式寻求全新的发展。

这一条件使得人们易于摆脱土地的束缚积极投身到工商业生产中去。如英国自1701年以来工商业人口比重逐渐增加,人口分布和人口迁移也突出地表现由东南(农耕区)向西北(工商业区)转移。

二、自然条件

早期人类活动无一例外地受制于自然条件作为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工业革命同样也受到英国自身自然条件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资源、地形地貌、气候的制约上。

丰富的煤炭资源

煤炭是近代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重要粮食和重要原料。特别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如果没有煤炭,就没有钢铁;没有煤炭就没有蒸汽……。英国丰富的煤炭资源撑起了她的煤时代。英国是西欧煤炭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总储量达1700×108t,其中可开采量达450×108t,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煤田煤层厚,埋藏较浅、容易开采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发热量高分布广泛,距海近,便于运输等是英国煤炭资源的突出优势。这是西欧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英国的煤炭产量,1660年为2.25×106t1770年已达到6.4×106t,增加了180%。煤炭产业的发展既为国内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又迫使生产工艺不断改进创新,加速了工业革命的进程。当然铁矿资源也在工业革命的产生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

适宜的气候条件

英国属于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受西风和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冬暖夏凉,降水丰沛,气温年较差小。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mm左右,西部迎风坡可达2000-3000mm。在这些适宜的气候条件下,很利于多汁牧草生长,可为牧羊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

英国的新贵族、资产阶级正是在这得天独厚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的圈地运动他们圈占耕地、沼泽、森林等为的是满足不断发展的毛纺织业对羊毛黑洞般的需求。作为英国最古老最重要的毛纺织业一度居于工场手工业的首位,为英国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并促使着纺织工艺的改进。

新兴的棉纺织工业之所以能够成为英国工业革命的先驱和中心,除了与新航路开辟后获得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和充足的原料供应有关外,还得益于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使得棉花能够适应大规模的机械化操作[1]。由于空气湿度大,能够增加棉纱的韧性,使其不易断,而且湿润的空气可减少机器与棉纱摩擦产生的静电,防止机孔堵塞,加快棉纱的纺织速度。“这种优质的空气环境,是近代工业革命率先从英国的棉纺织工业开始的重要物质条件之一。[1]

独特的地形地貌

英国具有长达11450km的海岸线,且多属下沉海岸,沿岸多海湾、岬角、半岛和岛屿,海岸曲折,很利于港口建设。与此同时,充足降水条件下的稠密河网穿行于低山、丘陵、平原间,水流平稳,且多数河流河口呈喇叭状,海潮可长驱直入,水深条件好,易形成重要港口。如著名的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等港口,正是在这些条件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对英国的海外贸易和原始资本积累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不仅如此,海拔不超过1000m的低山、丘陵和广阔的平原利于国内地区间交流,便于商品流通,使国内统一市场较早形成。河流间低矮的分水岭使开凿运河成为可能英国近代第一条工业运河为1757年修建的从圣海伦斯煤田到默西的运河),运河的开通为大宗笨重的煤炭资源等运输节省了大量成本、减少了运距,降低了商品价格,拓展国内市场。这一切同样促使了资本家内心的狂热,从而来生产更多商品满足更加宽广的国内市场,所以机械化大生产成为了他们迫切的需求。

三、社会经济条件

英国之所以能率先开启工业革命的大门,社会经济条件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宽松良好的政策条件

宗教改革、圈地运动、农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等一系列的事件打破了英国封建制度的桎梏,不断建立起了新的生产和社会关系,为英国工业革命的出现和开展扫清了障碍。

重商主义的推行、自由主义的实施,对西班牙荷兰、法战争的胜利,政府直接参与的海外殖民扩张运动……无一例外的鼓励和支持了商业活动的开展,为企业家(资本家)开拓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此外,对教育、科技、人才的尊重,激发了国民崇尚科学的意识和投身科技发明的积极性。如英国制定了近代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1727年牛顿成为了第一个安葬于威斯敏斯特教堂的科学家。

人口起飞带来的充足劳动力

英国在18世纪上半期开展农业革命增加了农产品产量,为人口起飞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加之生活条件的提高、医疗设施的改善、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人口出生率连年攀升,死亡率不断下降,人口自然增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如表1[2])。

表1  18世纪英国人口估计(单位为百万人)

年份

英格兰和威尔士

苏格兰

爱尔兰

联合王国

1701

5.826

1.04

2.54

9.406

1711

5.981

2.765

1721

6.001

1731

5.947

3.015

1741

5.926

1751

6.14

1.25

3.125

10.515

1761

6.569

1771

7.052

3.53

1781

7.513

4.048

1791

8.247

1.5

4.753

14.5

1801

9.156

1.599

5.126

15.881

资料来源:何洪涛. 论英国农业革命对工业革命的孕育和贡献[J].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3):136-144.

不断增长的人口为英国的企业家们提供了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加上女工、童工的大量使用,使得工人数量有增无减。

人口的机械增长也出现了高峰。西部、北部工商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大量南部人口的迁入,改变了英国的人口分布格局。而且英国实施宗教改革之后,宽松的宗教政策使大陆许多受宗教迫害的熟练织工和其他工匠来到英国,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促进了英国工业的早期发展

强大的科技支撑

在近代科学诞生的几千年当中,人类的活动基本上遵循这样一个模式:生产、技术、科学,也就是说凭经验进行生产,在漫长的生产过程当中,提炼出技术,然后在改进技术的过程当中产生科学。这是一个凭经验办事的过程,所以走了不少的弯路和错路”。 但是当时英国却避免了人类的这条老路,开始了新的征程。正是“牛顿为工业革命创造了一把科学的钥匙,瓦特拿着这把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机器的发明必须以自然科学的进步为基础”。在瓦特研制蒸汽机之前的一个世纪里,正是欧洲历史上一个科学鼎盛的时期。从17世纪中期开始,近代科学在一批巨人的推动下产生,英国逐渐成为了欧洲科学研究的中心。

四、结语

工业革命能始于英国是地理环境各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且这些要素都不是孤立存在,相互之间又有一定的联系。通过对英国工业革命缘由的解读,可以初步得出对其研究的地理视角(如图2)。在整个地理大环境中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始终处于基础位置且无法改变,社会条件则位于较高层次,它所涵盖的科技、政策(政治)、市场等具体条件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2  地理视角关系网络图

 

参考文献:

[1]成伟明. 从另一种视角透析英国工业革命——从纺织工业自身规律看英国工业革命[J].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0(05):105-108.

[2]何洪涛. 论英国农业革命对工业革命的孕育和贡献[J].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3):136-144.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黄赵华 2016-2-27 15:27
欢迎拍砖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7 20:28
黄赵华: 欢迎拍砖
图片走丢啦~~图片要先上传到相册,再插入
回复 黄赵华 2016-2-28 15:06
哈哈…没关系,都是一切无关痛痒的图片
回复 黄赵华 2016-2-28 15:07
叶片水滴: 图片走丢啦~~图片要先上传到相册,再插入
哈哈,没有关系,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图片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8 16:21
黄赵华: 哈哈,没有关系,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图片
哦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9:02 , Processed in 0.0794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