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作业——关于《穹顶之下》

已有 282 次阅读2018-6-7 18:14 |个人分类:闪光的作业|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这是一篇2015年3月完成的假期作业,当时收到就让我深受触动,从学生的空间转发了截图,但是文字太小不清楚。原想着拿到学生的文本再发出清晰版,没想到一拖就拖到了现在。最近整理自己的东西,再次看到了这篇文章,重新整理发布于此。

关于《穹顶之下》
1404班   高洁怡 

          “成千上万的孩子正在孕育,正在出生,这些河流,天空,大地,是应该属于他们的。我们没有权利只知消费,不知克制,我们没有权利只知抱怨,不知建设。我们有责任向他们证明,一个被能源照亮的世界,同时可以是洁净和美好的。每次在夜空中看到这颗星球孤独旋转,我的心中都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依恋和亲切。将来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的孩子还在其中生活,这个世界就与我有关。所以我才凝视它,就像我凝视你,所以我才守护它,就像我守护你。”

--柴静《穹顶之下》

      第一次接触柴静是因为她的《看见》,那时候我把这本书放进kindle,认识柴静,意识里尊重这样一个人。在duang这个热词出现的那几天里,她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线,身份不再是央视记者,而是所谓自由撰稿人。我所理解的这个身份,是说没有任何被控制的立场,一个独立的、敢于用文字用事实说话的人。
      雾霾,当我看过《穹顶之下》之后,再打这两个字时,感觉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清楚记得她所说雾霾进入人们视野的那几个月,也依稀记得空间里朋友圈里曾有人说,太原没有暴雪,太原没有地震,太原幸福云云。后来我来到小店,来到高中部,与我梦想中的红楼朝夕共处。我享受每一个连廊上的光照着的宁静的夜晚,喜欢每一个坐在餐厅朝着朝阳的早晨。我记得开学的时候我发过一条说说,配图是太阳,在我的早餐前。对,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那时如此确定。
      后来,太原的梦魇也开始了。诚然,整个班都会欣喜,在每一个因为雾霾不用上操的九点五十。我是一个神经很大条的人,总拿着死不了三个字敷衍一些事情,所以那时雾霾的时候其实我是很无所谓的。同桌总是抱怨喘不上气来,我还活蹦乱跳的,那时以为自己体质好,胆儿大,不矫情。所以这一个冬天我没戴过口罩,尽管很多人在好心劝我。
      直到有一天,我坐在教室里,觉得喘不上气来。我望着窗外的天空,对面英语周报的楼只是黑影了,我知道雾霾爆表了。我没有因为哪一种疾病有多接近死亡,可当时的感觉带给我的是深深的绝望。这是空气啊,简直是我生命中跟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啊。我以为喝水能好一些,趴在桌子上能好一些,或者干脆就这样睡一觉醒来就好,甚至甚至,吃药吊瓶手术。可我忽然想起来,这是空气啊。
      枪林弹雨会有防空洞,再大的疾病会有预防针,受欺负了有家。可现在呢,我暴露在自然中,没有一个房间能给我安全感,没有哪种方法能让我逃离。穹顶之下,我竟束手无策。
      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雾霾带给人的恐惧,再也无法笑着看同桌说空气呛人难受,再也无法置身事外。
      冬天里每一次早上我走出电梯走出楼道门,我闻到刺鼻的味道,我明白这代表几百几百的指数又将呈现在手机屏幕上,明白这代表又是灰蒙蒙的一天,明白我又生活在恐惧之中,手无寸铁。
      片中说到了加州,我曾经呆过十几天的地方。我奇怪不管走到哪里,头顶上的飞机都那么近。当我在实中的时候,我离机场那么近,可飞机却永远那么远。我奇怪不管他们怎么浪费,巴掌大的东西用桌子大的塑料袋装,一家里居然有三辆汽车,擦嘴用的纸分开就够全家用了,可他们的天那么蓝啊。
      在纽黑文那天下雨,太久太久没有那样深吸一口气。我想大概好多人都喜欢那种雨后的清香,久违了。那一天下雪,我跟弟弟站在楼道门口,我告诉他说,下雨下雪不能吃啊。他问我为什么,我说下雨是酸雨,有有害的东西。
       “酸雨,就是吃起来很酸的雨吧?”
      那时候我害怕,害怕他因为好奇心真的去尝。可我也悲哀,我想起小时候朝着天空张开嘴,看着阴天和细雨,却对今天的以此备风景为怀念始料未及。
      想到这里,我理解柴静以女儿开头的目的,并自以为是地想要为柴静正名。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现在关于雾霾没有任何定论,良性肿瘤也是。但我深深地理解,一位母亲,自己的孩子一生下来就被告知可能再也醒不过来,那时候,柴静无私的爱,没有转为对世界的抱怨甚至报复,而是思考,是沉沉的思考。
      至此,我个人对于柴静的态度,是深深的尊敬与感谢。
      我几天前说过,那时候我看到的所有关于《穹》的评价,都不是我想要的。
       “环保小天使”,有一篇来自同龄人的评论这样讽刺另一群人。
      确实,今天的中国处在一个尴尬的地步。我们曾用环境的代价换来高速腾飞的动力,到今天用健康的代价去反省当年的错误。我喜欢片里的这样一句话:“这是你应该还的帐。”
      该醒醒的是那些有着成熟技术却产采用的工厂和黑心的人了;
      该醒醒的是那些一味追求成绩和脸面的省市了;
      该醒醒的是那些跟从前的我一样事不关己的人了;
      该醒醒的,更是那些没有立场就去抹黑柴静的人了。
      在两会召开前期,以个人的名言发布这样一部纪录片,一个女人决定去承受一定会到来的压力,柴静所做好的觉悟一定不是常人能够想到的。至于她个人是否吸烟,是否经常开车,是否中国国籍,我无从考证,我无法像其他人那样简单定论。至于纪录片科学与否,因为知识的匮乏,我姑且相信的是来自NASA的证据,姑且相信一个又一个教授的言论,也姑且相信来自中石油万战翔的反驳。而我更愿意考虑的是,来自一个个人的努力。
      有幸曾在初中做过研究性学习,做过街头走访调查,做过对课题肤浅的研究。所以我有幸明白了如此工程的艰巨——明察暗访,调查研究,采访论证,一切的一切在我看来绝不止屏幕上呈现的数字那样简单。我更愿意崇敬的是态度,柴静作为与你我一样普通人的态度。
      我是模联人,其实这样一个身份总是被长辈认为过家家一样。可我愿意把自己置于国际大事之中,我愿意去了解课本之外的定义,页岩气的形成储量,人民自决权,ISIS,资源主权······如果说连我都可以以自己渺小的身份,站在众人面前表达我对国家层面问题的见解并以此小小地骄傲,那么为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否定一个平凡人的身份和她的动机。
      对,我明白,就像模联场上发声最激烈的永远都会是被反驳最凶的。
      因为利益。
      可除此之外,若不为名为利,我对那些胡乱指手画脚的人,报以深深的悲哀。
      纪录片里多次提到山西,每一次听到这两个字,我的心都会忽然颤一下。我也是山西人,我周围的人淳朴厚重,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路上,不东不西的山西最后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政治老师略带调侃说到山西GDP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所有山西人乐观的笑背后的苦涩。对,雾霾牵扯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是发展,是山西明天的路,是河北十万人的就业,是整个中国在世界中前进崛起的速度。我们曾经落后,我们还带着受伤之后的恐惧和未痊愈的疤痕。我们害怕再次落后,却在眼前遇到的问题中感觉寸步难行。
      诚然,我只是一个来自山西太原的高中生而已,我没有权利和知识背景去评判发展的对错。可我作为一个人,生活在蓝天之下黄土之上,必须要被赋予去期盼、去渴望和在病痛中呻吟的权利。
      我1999年出生,我却想看看八十年代夜晚的星星。听说那时候的夜空很美,而我不曾拥有这些美丽的记忆,我拥有的,只是贫乏的想象力。我15岁这一年特别喜欢蓝天,可每次看看天空还是把心思拉回教辅作业,因为我没有正当的出去的理由,因为我太少拥有蓝天。
      我希望的,是让我的弟弟、我自己的孩子也在青春里淋一次雨,张着嘴对着天空呐喊、奔跑,拥有不羁和活泼,哪怕生病,哪怕高烧,也算不虚这样对自然的亲近。我不想看到的,是所有渴望外面世界的眼神都被玻璃隔着,青春逝去后才获得少年时学的诗中的蓝天白云。所以对着将来的生命,我为自己的行为忏悔,为我每一次忘记关灯忏悔,为每一次不必要的浪费忏悔,为我对空气中的颗粒物的贡献忏悔。
      而我,以一个渺小的人的名义,对无知的人皱眉和怜悯,对每一个负责任的人致以敬意。
      最后,请让我自私地低下头,什么也不顾,用我不宽广的臂弯环抱我所爱的人——
      “在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保护好你自己和你爱的人。”
——柴静《穹顶之下》





高洁怡                             
2015.3.6         135的轻度污染的夜晚



      认认真真地、一个字一个字地敲进电脑,才算把这篇文章又重温了一次。也许是时过境迁,也许是重温新感,突然没有了当初的感触和惊艳。跳出当时收到这份作业时的兴奋,今天再读,似乎更多地看到的是文章的一些小小不足了吧。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篇曾经让我很满意的作业,满意于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满意于学生对于生活事件的关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41 , Processed in 0.0613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