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以珠江三角洲为例 第二课时学案

已有 429 次阅读2018-12-7 16:14 |个人分类:课件教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六节  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以珠江三角洲为例

第二课时学案

山西省实验中学   于捷

【学习目标】

1.分析地理图表,划分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业化发展阶段。

2.运用图文资料,分析归纳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同阶段工业化与城市化特点。

3.运用上述分析结论,总结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以及二者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4.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发展变化。         

【学习过程】

探究一:划分珠江三角洲发展阶段   

阅读上面的两幅图,将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业化发展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并说说划分理由。

 

 

探究二:对比珠江三角洲不同发展阶段工业化特点和城市化特点。        

材料一:小小“线圈厂”改写深圳开放史

1978年12月18日,香港怡高实业公司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宝安县石岩公社上屋大队这个小山村里宣告成立,生产出的唯一产品吹风机发热器里的线圈,所以当地人都把这家企业叫做“线圈厂”。当时从香港入境到石岩,交通并不方便只是因为港商的一位朋友老家石岩,听说他们在考察投资办厂时,随口说了一句“为什么不到我家乡建厂呢”,这句随意之言,最终使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落户上屋村。企业正式投产后,前往香港运送货品的车辆每天披星戴月,也只能往来一趟。既然有如此多的不便,为什么还选择在深圳办厂呢?港商是这样解释的:“当时我们在香港开出每天100元的薪水,连一个工人都招不到。在深圳,我们打出月薪100元的牌子,工人们争着抢着来做工,劳动力便宜呀!”

材料二:深圳市奋达科技有限公司,于1993年以代工生产扬声器起步,2012 年开始筹划布局智能穿戴产品,之后又陆续布局移动医疗、AR/VR等未来产业,如今业务覆盖电声产品、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四大系列,形成了电声技术、无线技术、软件以及精密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宝安区制造业完成"华丽转身"的代表之一。

材料三: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致力于成为全球飞行影像系统先驱。2006年创办时,从港科大的一个研发项目落地到深圳,在珠三角来制造。创造性的开拓了跨界的“Flying Camera”市场,把航模和照相机跨界整合,变成无人机(音)。目前,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大疆的产品占据了7成,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1000人,客户遍布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更令"中国制造"在高科技领域崭露头角 。

1.阅读上面的材料,结合课文,比较珠江三角洲不同阶段工业化与城市化特点,填写下表。

阶段

 

 

 

发展条件

 

 

 

工业化特点

 

 

 

城市化特点

 

 

 

 

2.依据上述分析,归纳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知识应用】

工业化与城市化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珠三角区域形成了虎门服装、南庄陶瓷、小榄五金等享誉国内外的区域品牌。据此回答1-2题。

1.该地区工业专业镇分布密集且经济发达,下面不是其发展区位优势的是

A.平坦的地势 B.丰富的矿产资源 C.优越的地理位置 D.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2.该地区工业专业镇的兴起,反映了工业生产的

A.转移 B.升级 C.专业化 D.规模化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不少中小型加工制造企业随着“劳工荒”“电荒”“油荒”、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目前生存困难,面临倒闭或外迁江西赣州等内地城市。据此回答3-4题。

3.“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型加工制造业外迁到江西赣州等内地城市,最主要原因是

A.国家中部崛起的需要   B.地缘相近的明显优势   C.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 D.寻求更好的区位条件

4.对于“珠三角”地区众多的加工型企业而言,未来的出路应该是

A.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

B.树立品牌意识,完善产业链配套水平

C.加大技术改革,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

D.实现生产自动化,减少劳动力使用量

 

【课后探究】

1.观看电视记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了解更多改革开放政策下区域发展的具体案例。

2.调查了解我们居住的太原市工业和城市发展经历了哪些不同的阶段?并分析其发展条件。

3.想想你在享受工业化与城市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同时,还遇到了哪些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我们的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50 , Processed in 0.0812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