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anan镜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澳大利亚》赛课反思

已有 848 次阅读2016-6-15 21:36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澳大利亚》赛课反思

2016512日,我代表地理组参加了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赛课,所讲的内容为“澳”妙无穷的澳大利亚,主要讲了澳大利亚的生物、地形和气候。为了准备这节课,和大学同学讨论到深夜,请教过正在澳大利亚的大学老师,甚至在周六下午放学后在办公室和组上的同事磨课,一直到楼下关门的师傅再三催促才离开,晚上还跑出去买实验要用的器材。可以说,也是费了不少心血。刚好那一周又要找学生谈话、分析半期考试成绩和召开家长会,所有的事情挤到一堆,让人想起那句:为伊消得人憔悴。回过头来看,的确是衣带渐宽终不悔,有很多收获。它让我明白:每一次你都拼尽全力地去做一件事情,却发现拼尽全力的空间还很大,每次都可以激发出一些新的潜力,这便是成长。现在,将本次参与赛课的一些优点、不足和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授课思路

我在授课的时候喜欢找一条主线把知识点串起来,这一次授课的主线是我作为南方旅行社导游培训班的负责人给学员们上课,设置一系列的场景来让同学们模拟导游对澳大利亚的生物、地形和气候进行介绍,并且根据气候特征等提出一些出行建议,把知识运用于生活,突出地理二字中的。关于主线的确定也是反反复复改了又改,换了又换,希望能设计一条新颖的主线。后来反思的时候,我意识到知识之间本来就是有逻辑联系的,而最好的主线就是用这种逻辑联系把知识点串起来,所以与其先去想一个形式把知识点套进去,不如先把知识间的逻辑关系理清楚,再找一个尽可能新的形式把知识点包罗进去,这样才能更好地突出"地理"二字中的""

二、一大优点

一堂好课应该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冲动",包括"兴趣冲动""质疑冲动""探究冲动""学法冲动",一堂好课也应该有赞美声、笑声、掌声、讨论声和惊叹声。整堂课关于澳大利亚的生物、地形和气候都主要由学生结合导学案上的资料来进行讲解,教师只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理念,这是本课的一大优点。学生课前的充分准备和课堂上的精彩展示让我更加坚定了一点,那就是要充分相信学生。我也要求自己在以后的课堂上不能过于心急,要多留时间给学生思考,多让学生自己来表达。但是,和大家的感受一样,有的时候也要忙着赶进度,所以关于二者之间的协调我也很矛盾。在授课过程中我还通过视频、实验、小组合作等各种方式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课堂是一种探讨式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三、一大亮点

关于澳大利亚大自流盆地地下水可以自动流出的原理分析,我采用的是实验教学法,这是本课的一大亮点。我提前为学生准备好了实验器材,课堂上学生先在小组里进行实验模拟探究,然后再推选一组的同学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演示和讲解。实际上对于这种现象的原理,学生在物理学习中也了解过,然而如何进行比较准确地解释是一大难点。通过实验探究,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学生的印象,使其对知识的理解更进一步,化抽象为具体。实验器材均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找到,也促使学生以后尝试自己去寻找器材来进行模拟探究。然而在实验时,要特别注意实验的严密性以及和现实的差距,要考虑这个实验是否可以尽可能地还原真实状况,否则可能不仅没起到帮助作用,还造成一些误导。实验的改进也可以交给学生来完成,也是锻炼学生思维和动手能力的一种途径。

四、不足和改进措施

1、有的知识点讲解完后缺少总结,导致知识点较散,没有很好地提炼出分析方法。学生在学习区域地理的时候,普遍觉得知识点散而繁杂,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多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掌握区域特征的描述方式,在此基础上突出各个区域的特征。

2、知识容量过大,重点不突出。本节课所讲内容即使经过删减后仍然偏多,且对生物、地形、气候三部分讲解所耗时间差不多,课堂重心不突出,不利于学生把握重点。而且澳大利亚的气候对于学生来说本就是难点,所以本课难点突破的程度不够。经过课后组内的反思探讨,建议只讲澳大利亚的气候,以澳大利亚为例来对气候进行专题分析。

3、对学生的点评不够细致、准确。对学生的反馈既包含了对精彩回答的赞赏以及对不恰当回答的纠正、指导。教师应该具体指出学生哪里回答得好,而不是只是一句泛泛而谈的很好,对于学生回答欠妥的地方,要及时纠正和引导。实际上这一点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一方面教师要仔细倾听和领会学生的意思,另一方面要在脑海里及时分析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回答,找出学生回答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其进步。这一点上自认为功力远远不够,还需不断修炼,同时肯定也离不开课前的充分准备和熟悉。

4、练习时间仓促,习题设计过于简单、缺乏层次。练习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习题的设计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题型和考点与高考接轨,选择题和综合题兼备;二是要有层次,可以设计几道稍难的题目、有“陷阱的题目、需要学生的思维转几个弯的题目,满足优生的需求。并且,习题的设计或者结课最好能和下节课的知识相互联系,给学生留下四维空间。

5、板书过于简化。板书是每节课必须要有的,它可以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的印象,更好地把握一节课的主要知识点。板书最好是动态生成,且能够体现知识间的相互联系,这样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作用

五、小结

每个学科都有每个学科的思维方法,地理讲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要求学生注重地理事物的“整体性差异性。一节课应该有一个核心话题,围绕该核心话题的重要知识点不超过5个,而每一个知识点都应该教会学生用地理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表达,要在一节课中反反复复地强调地理的思维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教师深入研究本学科的思维方法,要向别人证明如果非要取消一个学科,为什么不能是你所教的学科。最后,非常感谢这次赛课中给我提供了无限帮助的地理组的各位同仁、身边的同事,以及在赛课后给我提出非常宝贵的意见的各位老师,一节赛课加一节点评课真的收获很大,希望以后的每一次赛课、公开课后都能有及时的、深入的探讨和点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20 , Processed in 0.0892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