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印度比较

热度 2已有 673 次阅读2017-5-21 13: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地缘政治, 中国, 印度

最近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票房已经累计到5.15亿,又有好多人说印度的电影超越中国,已经成功的从印度歌舞中走向国际化云云。有朋友看了之后跟我说,中国很有可能会被印度超越的,而且时间不会太长。

我只能默然,这个观点我不是很赞同。就电影而言,我认为故事很平常,看了十分钟大致就猜出了电影发展的主线,但是拍摄的效果不错,年幼的新娘含着泪说的话也深深的触动了我。很多时候看电影需要的是一种设身处地的感情,为了梦想为了平等而做出的努力任何时间地点都值得致敬。但仅仅因为一部电影就说中印之争的未来走向,应该是不太合理的。中国和印度,是金砖四国中常常被比较的两个国家,也是被戏谑为“龙象之争”的国家。个人对地缘政治学比较感兴趣,也对印度充满了好奇,可能会想的多一点,观点也不一样。

兰德公司在08年做过一个中印对比,在未来的15年内,印度的人口将会超过中国,宏观经济不断的接近中国甚至反超,但是科技和军事会落后于中国。这一篇分析的目的是给美国的领导人决策作参考,制定较科学的对中国和印度的外交政策。

中印作为世界的人口大国和国土面积排前的两个国家,地理位置的临近,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又都是遭受过殖民虐待的第三世界国家,其崛起对世界格局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很多人研究中国印度,彼此也虎视眈眈。很多人嘲笑印度肮脏的环境,落后的轻重工业,固化的种姓制度,搞笑的印度阅兵,其实他们也讽刺中国造假的数据,糟糕的食品安全,以及没有信仰。抬高自己贬低对方是惯用也是管用的政治手段,更可怕的是国际上的捧杀。对中国:将会是美国之后的另一个超级大国,赶英超美只是时间问题……对印度:第三产业迅速崛起的强国,航母航天的飞速发展……很多人信以为真,觉得我们真的如此。大部分中国人认为印度是极度贫穷的,而印度人认为他们在很多领域已经甩开中国大步向前。

从地理位置来看,印度的纬度更低,热量条件更好,降水更为丰沛,农业发展得天独厚;而中国还有面积广大的非季风区,水旱灾害时有发生。但是地理位置也决定了中国更适宜人的居住,自然环境的多样性也为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中印都是海陆兼备的国家,印度的港口交通更为便利,海域更开阔,中国领海有日、韩、菲、马、越甚至是文莱印尼的环视觊觎。

从人口来看,两个国家都是数量庞大。国土面积的广大让人们得出地大物博的结论,固步自封。很长一段时间深信人口就是生产力,只是庞大人口对资源的需求,对经济发展的渴望,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也是极为可观的,创造宏观经济的同时也拉低了人均GDP。计划生育的实施让中国红利期即将结束,印度的人口自然增长率1.55%比中国的现代化人口增长模式增长率高很多,有研究表明中国的人口峰值在2025年,而印度人口的增加将使得印度的国民生产总值轻易赶超中国。但是,把人力资源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还要看该地区的开放程度和科技水平,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印度很接近。

但是企业界几乎都看好印度。廉价丰富的劳动力,更丰富优质的矿产资源,便利的交通运输,迅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利好的政策和亲美的投资环境,企业界对印度的评估往往高于中国。但依然有一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将会在长时间保持对印度的优势,只要不是中国处于最差的发展状态且印度刚好处于最佳的发展状态,印度在20年内赶超中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二十年后中国的人口红利结束,还得重新评估。

私以为一个国家或者民族的长远发展必须重视教育,提升人民的素质。在这些年来中国的义务教育普及,高等教育入学率稳步上升,每年的教育支出在增多,教师配比率也比印度高。如果能把我国的劳动力素质优势发挥出来,将会弥补人口的一些问题,比如养老负担加重,劳动力数量不足。从人口的机械增长来看,都是人才外流的情况。由于交通的发展,人口迁移变得容易而且频繁,有人说我们培养了人才但是人才却不懂感恩要去建设别人的国家,这是忘恩负义。我深信科学无国界这句话,如果国家能够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较好的创新文化和氛围,很多人还是会留下的,毕竟认为外国月亮更圆的人少了,尤其是有一定知识的人更明白自己祖国的舒适。没有跟进的外部条件,却妄图用道德绑架约束人才,看起来怎么都没有前途。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能留住更多的人才,成为人才和科技发酵的温床,甚至能吸引其他国家地区的人才,而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廉价丰富的劳动力,便宜的地租和资源。

 暂时写这么多,后面再补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5-22 06:23
印度是一个比日本更为可怕的敌人,印度的经验还是应该学的。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5-22 10:04
知己知彼!
回复 sulie 2017-5-23 10:37
ludog: 印度是一个比日本更为可怕的敌人,印度的经验还是应该学的。
对呀。印度的可怕在于很多地方我们具有相似性,却又相互贬低;而日本的可怕是这么多年的了解,是政治舆论一直强调的。
回复 sulie 2017-5-23 10:37
渝-李丽欣: 知己知彼!
嗯嗯,我们还需要了解更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41 , Processed in 0.0757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