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乱七八糟

热度 1已有 617 次阅读2017-10-30 11: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偶有焦虑,进入高三已经两个月了;如果从暑假补课开始计算,已经是3个月。班上的孩子早早的在墙上挂上小黑板:距高考仅有xx天,而后又加上距一诊仅有xx天。

说实话,最先焦虑的反而是我。第一届带高三,一个人在这个年级单打独斗,备课出题,考务成绩分析,不是班主任的科任老师,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第一届不能折戟沉沙。一诊的脚步近了,我很迷茫,却又不知道能做什么,尤其是当学生来问一些教材上的原话、做过好几遍的习题、强调多次的地理学原理。每每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基础的学习中没有落实所以现在才面临这么多的问题。

第一届的新老师,迷茫却又觉得无能为力。

进入高三的教学节奏快得超过了我的想象。还记得自己的高三时代是比平时认真一点,做题的量是大了一点,开始周练的时间是高三下期,并且平时保证了充足的睡眠。而当我走进高三,迎接我的是每周一次的综合测试,就意味着每周的出题和阅卷,并做好成绩分析,和成绩起伏大的同学谈心,和基础差的学生弥补基础上的缺陷,和成绩好的学生分析错因并查漏补缺,但是我做得手忙脚乱。更让人沮丧的是,效果不如预期。迎接我的还有每周半天一晚上的休息,其他时间是4节晚自习直到10:30。开始觉得是学校的时间安排并不是特别的合理,结果后来一看很多学校的时间安排都是如此。是不是现在的教育都在拼时间?

而很多时候时间的累积带来的不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分数的上涨,反而是学生和教师的身心俱疲。从教这几年,困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迷茫。教学之初还给自己定目标写计划雄心勃勃,如今,心心念念的不过是学生成绩的提升,优生的增长。唯分数论是我曾今所不齿的,如今竟是压在我心头沉甸甸的石头。

进入高三,甚至连静心反思的时间也少有,有时间恨不能舒舒服服的睡一个懒觉,逛逛街放松心情,更不用说每堂课后的教学反思,我懒,可我又在说服自己需要生活,而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工作。我需要阅读,不仅仅是教学相关的书籍;我需要午后悠闲的一杯清茶看看风景,而不是思索着这一周的周练出题;我需要练练字,现在的书写是越来越潦草;我需要画一幅画给自己,墙壁的白色空洞而乏味;我需要……生活难以满足,更多的是这和我心目中的工作、职业相去甚远。

这几天的状态是待在办公室,随之候着学生来问题,求解。有时候一个题要讲多次,而这个题明明是前几天才给他讲得清清楚楚的……是我当时讲的不够清晰还是我把学生想得太聪明?平时他们不来问题反而是我追着他们问,遗憾的是有90个学生,每个学生有6科需要学习,知识也会遗忘,题目会思虑不周。

我焦虑,我困惑,甚至是怀疑自己究竟能不能继续坚持在这一职业中。教学之初怀疑自己,而后调整证明自己是可以的;面临一诊,再度怀疑自己,甚至不知道高考的时候如何度过。看相关的教学书籍,却遗留下更多的问题;听相关教学的老师讲座,却陷入了深度迷茫;其实更多的是对教育教学的不解和思考,素质教育究竟有没有走进现实?领导要成绩,班主任要均衡,家长希望优异的排名……是不是我太较真?

一些吐槽,写了之后心情好多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7-11-2 09:41
尽人事  听天命
回复 sulie 2017-11-5 20:43
终身学习者: 尽人事  听天命
今天出的成绩,不算多差。但是路还漫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10 , Processed in 0.05592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