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寿光洪水的一点思考

热度 1已有 676 次阅读2018-8-25 23: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要不是农业区位这一节,我是不知道山东寿光的。北京的菜篮子从京郊到海南,再变迁为山东寿光,是上课时用过的案例。这一个毗邻莱州湾的地区,沿海深厚的冲积土肥力充足,地势平坦,水源充足,位于温带季风区,水热条件组合好,有着优越的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加上离京津冀地区近,交通的优势让寿光蔬菜迅速的抢占了北方市场。随着大棚技术的改良,生产规模的扩大,交通和保鲜技术的提升,寿光号称是全国的“菜篮子”。

既然号称中国的“菜篮子”,寿光一年一度的菜博会必不可少,而今年的菜博会,也才刚刚画上句号。据报道,寿光的蔬菜大棚已经有了20万个,蔬菜的年产量可达450万吨。但也正是交通的触角延伸,蔬菜的几经转手,我们只知道这些蔬菜来自北方,寿光并没有人尽皆知。而这几天,寿光声名鹊起,不是因为蔬菜,是由于一场洪水。

如果没有这一场洪水,这些蔬菜、养殖的家畜将会很快向市场流通,稳定着全国的农产品市场。而这一场洪水,肯定会引起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带来价格的变化。

南方地区对寿光蔬菜其实需求量不是很大,南方的冬季一样有蔬菜的生长。上世纪的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的推广,北方也告别了稀缺、来自远方的蔬菜,大量的绿叶蔬菜替代了腌菜、萝卜。寿光的有多重要呢?山东的蔬菜份额的80%,南京蔬菜份额的30%,北京蔬菜份额的20%,这是全年的数据,冬天的份额肯定更高。而今已是秋天,北方的生长期即将结束,蔬菜缺口怎么补?寿光可能自己的菜篮子也需要别处来填。

寿光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在产量上,还有其专业化程度和质量的优势。寿光的中国胡萝卜第一镇——化龙镇、香瓜第一镇——田马镇、桂河村的芹菜、樱桃西红柿……还有人一样高的大葱。寿光的蔬菜也出口国外。俄罗斯、日本、韩国都是大客户,我国还有专设的寿光蔬菜出口通道,对出口创汇,影响有多大?

那么这一场洪水,为什么让寿光损失惨重?这一场洪水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台风带来的强降水?还是如流言一样,是上游水库的泄洪?

地理讲灾害时提过,洪涝灾害的成因是有水排不出去。地势低平的寿光+几十年一遇的降水量,一场灾害似乎是难以避免。上游水库能不能不泄洪?降水量增大,超过警戒水位必须泄洪,如果在降水前留足库容可不可行?上游水库能不能不同时泄洪?或者泄洪时间间隔增大?寿光境内河道其实不少,能不能增强泄洪能力?有网友留言说寿光河流流量季节变化极大,为什么没有更有效的减灾方案?

如果是农田,一场洪水来袭损失的是当年,可以明年重头再来;偏偏是寿光的大棚,不仅仅是今年的收成,来年的重建也是寿光恢复的一大瓶颈。

正好又是高一,这会成为大气运动的教学案例,也是农业区位的教学案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8-8-26 09:04
善于思考的年轻教师!期待着你的教学案例!
回复 sulie 2018-8-26 18:12
hellozhanghuan: 善于思考的年轻教师!期待着你的教学案例!
还在规划阶段……到时候看看能不能写成文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59 , Processed in 0.13930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