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再谈“情怀”

热度 2已有 678 次阅读2016-8-25 23:0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开了每学期例行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以及班主任工作会议,听起来应该是不会蕴藏感情的要事流水叙述会议,但今天却让我颇有感触。有几句话很久没有听过了,今天又被提起,记录下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就好像我有太多的理想,但我知道,必须从当下做起。珍惜时光,善待每一个日子,这是一种很美好的生活状态。就好像海子说的,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和每一个亲人通信,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甚至连陌生人都为他祝福,多么可爱的人儿,多么温柔的心态。

    我一直有这种理想和信念,相信孩子们是潜力无穷的!

这是我校张万琼校长的真切言辞。张校长很严肃地提到了初中教育教学的若干问题。初中的孩子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他们身上蕴藏着太多的可能性。而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很多学校的初中教学目的太明确、功利性太强。从初一开始,各种大考小考不断,所有教学目标直指中考;所谓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很大程度上是磨灭了部分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的乐趣的。一所只抓中考高考的学校是没有未来的。

是啊,如果我们作为家长,自己的孩子被分成ABCD各种层次,又该作何感受?皮格玛利翁效应老师们都清楚,但很多老师又不得不做那个自己也不喜欢的自己。家长、学生都是信任老师的。老师认为谁的孩子能考上重点,也许这个孩子真的能考上;老师认为这个孩子处处都是缺点,也许孩子最后就真的一无是处了。

这让我再次想起张晓凤的一篇文章《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第一次读到这段话,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第二次读到这段话,我已是一名在职老师;

说实话,每每看到、回想起这段话,心里就好像一根琴弦被扯断的感觉,似乎有点尴尬,似乎如梦初醒。两年以后,我将会带出一个怎样的班级?多年以后,这些孩子们将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多年以后,世界又将还我们一个怎样的青年?

我想,不论是在什么样的教学体制下,什么样的教学环境里,不论我们是否有能力去改变现状,至少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保持良知,保持一颗有情怀的心。就如张校长所说,我一直持有这种理想和信念,相信孩子们是潜力无穷的。

尊重生命的各种姿态,文火煨汤,静待花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8-26 17:04
有一个好校长就会有一好学校。
回复 李兴科 2016-8-26 21:43
校长理念决定学校发展方向。小何加油吧,平台不错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6 , Processed in 0.0732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