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还生命以过程——我的研学实践之旅

热度 1已有 530 次阅读2017-10-12 16:00 |个人分类:旅游杂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7730日至820日,本人有幸参加了由星韵地理和华夏游学创始人景荣老师组织的一场规模宏大的超级夏令营——穿越中国之我走丝绸之路。

说它规模宏大,从空间上看东起连云港,西至霍尔果斯,沿途经徐州、开封、郑州、登封、洛阳、吉县、壶口、洛川、西安、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阳关、玉门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伊犁,跨越了近七千多公里里程;从时间上看全程总共历时21天,正直盛夏八月烈日炎炎,这样的行走对学员和老师都是一场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从内容上看,研学涉及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多个维度,学科交融,真正体现了华夏游学秉持的理念:游遍华夏内外,学贯古今中西。

21天的行走,行程安排紧凑,每天都在不断接受新的事物,来不及细细品味,似乎稍一停留,就会错过下一秒的惊喜。略带咸腥味的海滨连云港,雾气迷蒙的花果山,历史厚重的古都长安洛阳,黄河两畔弱风拂柳的金城兰州,还有那无比空旷、荒凉同时又色彩明丽、富有的大西北。我们去过郁郁葱葱的山地森林,也观赏到壮美的高山草甸和圣洁的雪山;我们震撼于气势恢宏的壶口瀑布,也迷恋于纯粹静谧的张掖湿地。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存在,每个存在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些被流水、被风带走的岁月。虽是循着些蛛丝马迹,抚今追昔,亦能带给我无限的惊叹、震撼和感动。

行程快结束时,景老师对学员们讲到,这一路下来,你是否有被窗外的美景吸引过,是否有被某地的故事感动过,或者只是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面对山川河流沙漠雪山都毫无动容?行走在路上,最重要的是打开自己所有的细胞,去发现去感知,主动地把自己与周围的世界链接起来,而非以旁观者的姿态走马观花。

有了这种链接,你会更加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区域差异和丰富多彩,你就不会对异于自己的风俗饮食习惯嗤之以鼻。地理,是时间和空间的承载体,外部的环境世界,需要我们用更多元的角度去观察。走到新疆石河子市,这种多元情感链接尤为明显。我豁地想到了自己在曾经的一节教学公开课中,无情地割裂和抹杀了这种多元性,课堂显得极其单调和机械。

研学,是地理知识和现实世界的深度融合;在路上,让我接触了最真实的世界。自己原本建立的物质世界概念体系而今以如此具体如此立体的形象纷纷呈现,激动和感动之情油然而生,就如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般的亲切。参观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以及达坂城风力发电基地,了解到不同区域的能源资源及利用差异;进入陕西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被黄土地貌的宏大与奇特所震撼,黄土塬、梁、卯,黄土桥,黄土柱等典型的黄土地貌景观毫无修饰地裸露于天地,近8.2平方公里面积内的土地,都如此般支离破碎沟壑纵横,苍茫、恢弘而又蕴藏着凄然、悲怆。爬上黄土塬面制高点,俯瞰这由地质和时间共同完成的杰作,不由地想呐喊一声,悠扬的声音在沟谷间绵延,我似乎听到了来自沟谷那头粗犷奔放、嘹亮高亢的回应——信天游。自然环境是人类文明的源泉。黄土高原以自己的个性潜在地影响着陕北人民的生活习俗,塑造了独特的高原文化,孕育出了苍凉沉郁的信天游。而沿着秦岭西去,走进广袤的西北大地,完全又是另一番景致。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使得这里成为远离海洋的内陆腹地,干旱、荒漠、风沙成为这里的代名词,由此也塑造了与中东部地区不同的地貌景观。张掖肃南县境内的冰沟丹霞,雄险神奇,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各种孤立的奇岩怪石,连绵不断;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千奇百怪,纵横交错的风蚀沟谷,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形态各异的雅丹地貌群,金灿灿、明晃晃,在蓝天白云间、青涩戈壁滩上自成一派,就如废弃在陆地边缘的一座城池,古老、苍劲、神秘。

而古老的水利灌溉工程坎儿井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顺应而生,一条条暗渠把来自高山的雪水贯通相连,水流注入涝坝,引入渠道灌溉农田,润泽一方。坎儿井是古代人民生存智慧的体现,更是顺应自然的道义彰显。你看那流淌了两千年的清澈雪水,融合了汉时的浑厚,唐时的瑰丽,宋时的浮华,元时的粗犷,明时的沉重,清时的惶然,而且,一往无前,还将继续向未来流去…….

21天的研学,所闻所见还远不止这些,我只是选取了留给我深刻印象的环境和文化。行走于自然,寄情于天地,听雨看海观星辰,跋山涉水谈古今,生命的脉络予以舒展。

这一场穿越中国行,走得酣畅淋漓。余秋雨先生说,还历史以真相,还生命以过程。我想说,还知识以情境,还地理以实践。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8-13 11:45
期待2019第二次整装再出发,到时可以从容些些。
回复 七里香 2018-8-13 11:55
景荣: 期待2019第二次整装再出发,到时可以从容些些。
要的,期待
回复 景荣 2018-8-14 22:42
去年的行程,何老师少写了1万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31 , Processed in 0.0751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