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百年生涯发展史

热度 2已有 1102 次阅读2018-10-3 23:36 |个人分类:生涯规划|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百年生涯发展史

古 典

职业生涯理论发展简史

阶段一   特质论 人职匹配 机械-齿轮

阶段二   生涯发展论  完成任务  旅途-路人

二战后,从以人配职——以职配人。

1951 罗杰斯《当事人中心疗法》

1953 舒伯 提出“生涯”概念

1954 马斯洛《动机与人格》

1981 生涯彩虹图

阶段三   学习适应论  持续发展  环境-生长(树的生长)

1970-1990 二战婴儿潮进入工作,科技推动企业高速发展,人们得以开展多段生涯。学习型组织开始出现

1969 德鲁克 预言知识员工的出现

70年代  嬉皮士 越战  经济停滞

80年代  美国经济重新开始繁荣

1990 彼得圣吉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

阶段四  建构论  意义价值  画布-艺术家

信息时代,世界是平的,瞬息万变的职场。这一切让人们更加关注意义与价值,开始思考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我们所处时代普遍存在的神经症”。很多现代人所受的痛苦不是源于临床观察而定义的神经质,而是源于对他们生活的麻木感和空虚感。

展望   未来的职业生涯行业趋势

1、 职业生涯从“特质论”走向多种理论取向,“实用化”“向东看”“本土化”是三大重要趋势

    特质论更适应两种人:一是学生;二是工作三年的人,不满足原单位的状态,运用特质论梳理自己的特质。自我探索生涯展望,发现特质定位方向。

    发展论更适合28-40岁之间急切需要平衡工作生活,体验完整人生的人。

    适应论——大学生,职场新人,初入职场适应,成功与社会认同。

    建构论——成功人士,00后?有创造的愿景与资源,追寻认识意义与价值。

2、 生涯教育向低龄化延展,以体验入门

先探索——再建立——才测评

兴趣、人格、职业价值观都是通过体验、提纯产生的,而不是通过测评和教育产生的。

3、 大学生就业特质论取向——适应论取向

当前大学生就业中的“不适合”更多是“不适应”

4、 企业内外的专业职业咨询师的出现

员工职业发展咨询是企业留住新一代员工或客户的重要手段

5、 职业发展生涯教育和咨询周期性需求

人的一生需要3-4次重新的定向

 The past is behind, learn from it. The future is ahead, prepared for it. The present is here, live it .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4 07:38
经都是好经,一防止歪嘴和尚,二关键是落地,知行合一。新课改的实践严重偏离了初衷,立德树人仍停留在口号上,改良和改革不仅仅是一字只差。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0-4 10:27
这是一个很好的纲目,年轻人对生涯规划加以关注,选择好学科切入点,能做一篇很好的大文章。推荐《重新发现地理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6 , Processed in 0.0525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