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sdong701007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农业区位选择”一课的几点建议

热度 1已有 1044 次阅读2017-6-5 19:5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农业

*老师,不好意思,拖到现在才给你回复。

    课件看了,很精美,一些活动和任务设计得很不错,注意到了师生互动。

    几点建议供你思考:

    1)“区位因素与区位选择是不是一回事?农业的区位因素分析是有一个框架的,作为初学者,了解这个框架,是学习农业的一般方法,这就是区位因素的内容。而区位选择,是让学生对一个未知地方农业发展的决策,涉及到许多方面,如主导因素、限制因素,甚至还有许多非地理因素。一般认为区位选择能力比区位因素分析的要求更高些。这节课的内容,有的教材叫区位因素分析,人教版叫区位选择,你的教学内容都涉及这两方面,但你的思路并不清晰,也没有认真思考过它们的区别,建议重新思考一下。

    2)区位因素的分类方法。有的教材采用两分法(如人教版),也有教材采用三分法,为什么要把技术因素单独列出来?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我看到一些专业教材也是三分法。把科学技术单独出来,是不是它有不同于其他社会经济因素的特点?是不是想说明技术之于农业发展和人类生存的独特意义?对于我们习惯两分法的人,可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3)为什么材料整合会很困难?虽然你是想以八卦洲为例,但又不全部是八卦的材料。我能理解全部组织一个地方材料是何等的困难!此外,材料是否典型也是大家关注较多的地方。为什么典型的生活案例太难组织呢?是因为我们对现实生活的了解得太少了,不仅仅我们太少,我们的学生也太少。于是,与其老师搜罗一个地方的材料,还不如发动学生,让他们了解一些身边或家乡的农业变化,顺便培养一下他们的地理实践能力,是不是可以?可能学生的材料并不典型,但通过一节课,学生农业方面的地理实践力得到了锻炼,说不定也是另一条独辟蹊径的设计思路呢?

    不知道你具体上课的要求,仅供你参考。

进一步讨论时,又谈到:

如果是新授课,可以考虑把课题改成农业的区位因素,这样可以把精力放在区位因素的分析框架,重点是一些概念的辨析。

 如果是复习课,可以考虑围绕着农业的区位选择做文章。如:农业历史:过去种什么——现在种什么——将来可以种什么?自然条件:可以种什么——不能种什么——有了什么条件就可以种什么;社会经济条件:种什么效益最好——种什么效益最不好——种什么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才最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6-6 08:01
很专业,做陈老师的“徒弟”很幸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3 , Processed in 0.0593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