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无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利用信息技术分享教学点滴和感悟

已有 647 次阅读2019-5-2 11: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让分享变成了很多人生活的日常。通过分享可加强与外界的交流,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产生思维的碰撞。在业余时间,许多一线老师会申请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记录下教学中对某个知识点的处理细节,会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加深与同行的交流;有些会在QQ空间里撰写一篇篇日志,分享在教学上的所思所想所悟;有些会在微博和地理网站的论坛上写下博客或帖子供网友浏览和讨论;有些老师会将自己拍摄的视频和录制的微课上传到优酷等媒体上,供大家欣赏和下载。通过这些方式,不断成长,不断前进。

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并与其他学科整合已是现代化教学方式之一,它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伟人邓小平曾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今时代,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占据了制高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但同时,多媒体的使用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事先设计好的教学片段对灵活使用教学手段有一定的局限;教师播放幻灯片时就像放电影一样,教学流于形式、走过场,学生还来不及记录重要笔记和深入思考问题,教师已经在开展下一项活动了,而教师还浑然不觉;有时教师准备的素材太多,既有视频音频,又有大量图片,不断刺激学生感官,学生完全沉醉于这些视听材料中,忽视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因此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要想有机结合并且深入发展下去,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及多种必要的条件。首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自觉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更新教育理念,努力学习信息技术,并将其恰当地用于日常教学中,为教学服务;其次学校应当十分重视信息技术设备的添置,为教师创设优越的教学环境,并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最后教师们在教学中要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灵活运用。总之,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但要注意使用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最终在教学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18 , Processed in 0.0773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