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无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定势思维”对学生解题的干扰之一

已有 548 次阅读2019-5-2 11:5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典例1】(2005年北京卷)2005年4月28~30日,华北地区经历了一次沙尘天气,造成许多地方空气污染指数(API)增高,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

1.造成该沙尘天气的天气系统是(    )

A.气旋、冷锋    B.气旋、暖锋  C.反气旋、暖锋  D.反气旋、冷锋

解析:该题只要懂得发生沙尘暴的条件:①有沙源②该时节天气晴朗,多大风,如受冷锋影响多大风③植被覆盖较差,比较稀疏④强对流运动,而逆温天气不易发生沙尘暴⑤在冬春季节最严重,尤其是春季。此题的情境发生在4月的北方地区,此时雨季仍然没有到来,正是气候干旱的春季,仍然受较单一的大陆冷气团(反气旋)控制,且多大风,加上地表缺少植被的保护,此季节极易发生沙尘天气。因此该题比较容易选出答案D。

错因分析:如果学生在平常训练中做过这类题,便易落入记答案记知识的怪圈,形成定势思维,对以后解题带来巨大困扰,再看下一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1 , Processed in 0.05922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