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经线和经度

热度 2已有 615 次阅读2018-9-11 10:21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样的题目有点乏味,就跟上一篇纬线和纬度的内容一样希望自己后面可以多做点教具,多花点心思,能把课堂上得生动活泼些。有了纬线和纬度的基础,经线和经度就可以对比着上了,所以较纬线纬度应该更容易些,但是东西半球的划分又是一个难点。

   经线的定义在上节课提到过,这节课再巩固下:连接南北两极,并垂直于纬线的线叫经线,又叫子午线(请同学们要注意这个小名)。再带着PPT的问题看教材,思考经线的形状,相互关系,长度变化,数量,指示方向。请同学们观察经纬仪:可以发现经线的形状是半圆,相交于南北极点,长度都相等,有无数条,指示南北方向(十字坐标比划)。

  我们给纬线命名叫纬度,给经线命名就叫经度。经度是怎么来的呢?(动画演示):当地经线所在平面与本初子午线平面之间的二面角。经度的起始度数也是0°,又叫本初子午线(观察经纬仪,我们发现所有经线都长一样,那应该用哪一条作为0度经线呢?这是人为规定的(可适当补充背景材料)),那最大能到多少度?人们还规定,本初子午线以西为西经(用W表示),本初子午线以东为东经(用E表示),本初子午线向西最多到180度,本初子午线向东也最多到180度,也就是经度范围应该是0°到180°,而且东经180度和西经180度刚好重合,被称作180°经线。(用一根绳子围绕赤道一圈打个结,中间标注0°经线,打结处标注180°经线,展开,在黑板上从0°经线开始往东往西每隔30°画一条经线,直到180°经线。)可以观察出,东经和西经的分界线除了本初子午线以外,还有180°经线。再观察经度的变化规律:东经度向东增大,西经度向西增大(东增东经,西增西经)。

   天气这么热,假设地球仪是一个大西瓜,现在我们把它切开来给大家解渴。之前我们是横着切,要切成同样的两半,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应该沿着赤道切,现在我们竖着切,又应该以哪条经线作为分界线呢?有同学就有疑问了,刚才不是说经线是半圆吗?要把一个球体分成两半,至少也应该是个圆吧?!对的,那请大家观察,我们应该怎样找这个圆呢?我们发现每条经线和它对面的那条经线刚好就能组成一个圆,是的,我们把任意两条相对的经线组成的这个圆就叫经线圈,任意一个经线圈,都可以把地球分成两个半球。大家再思考一下,两条相对的经线要满足什么条件呢?(板书几条相对经线的经度)总结得出,组成经线圈的两条经线度数之和为180°,东西经符号相反。

   那现在请同学们来选一个经线圈把地球仪分成两半,你们会选哪一个?(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0°和180°经线组成的经线圈)PPT上展示教材第8页图1.11东西半球的划分图,在东半球图上单独画出0°经线,我们发现,0°经线穿过欧洲,非洲,如果用0°经线作为半球分界线,欧洲,非洲就被分在了两个半球,这样不太美观。所以,大家经过商量决定,把半球分界线往西移20°,也就是用20°W和160°E作为东西半球的分界线。画示意图,请同学们看图判断任意一条经线所在的半球……(多举例)。看图不会出错,但是速度比较慢,这里教给大家一句口诀:小小为东,大大为西(西经和20°W比,东经和160°E比),比如30°W,应该和20°W比,它比20°W大,大大为西,因此30°W在西半球;再比如161°E,应该和160°E比,它比160°E大,大大为西,161°E也在西半球……再举例,并请学生起来判断。

   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经线和经度,简单总结一下就是:西增西经(W)东增东经(E);小小为东,大大为西(西经和西经20度比,东经和东经160度比)。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8-9-11 20:38
冒昧问一下,关于经纬网的相关知识,你花了几节课解决?
回复 砂子 2018-9-12 08:36
沪闵陈友明: 冒昧问一下,关于经纬网的相关知识,你花了几节课解决?
正在上这里,1感觉有点急促,1.5节课差不多,每个班掌握情况也不太一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04 , Processed in 0.0719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