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陆变迁

已有 407 次阅读2018-10-24 18:17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大洲和大洋,那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是固定不变的吗?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
    曾经有个仙女,叫麻姑,自称曾经三次看到东海变成桑田,其实就是指海陆变迁。海变成陆,陆变成海,这种变化的实例有很多。(比如书上的三个例子,还可以举香港澳门的“填海造陆”),归纳起来,发生海陆变迁主要有三个原因:地壳的变动,海平面的升降和人类活动。
     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曾经就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具体内容及证据),后来,科学家在这个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了板块构造学说。认为1地球表层并不是整体一块,而是由板块拼合而成,大致划分为六大板块和若干小板块;2板块在不断地运动着;3板块内部地壳比较稳定,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重点阅读“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观察板块并不全是海洋或陆地,都是既有陆地又有海洋。只有太平洋板块以海洋为主。用一句话熟记六大板块的名字:三洲两洋一亚欧。(非洲板块、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读图可知,在板块交界处:板块与板块之间有两种运动方向:张裂和碰撞。事实上,两个板块发生张裂,常常形成裂谷或海洋;两个板块发生碰撞,常常形成山脉。
    世界上许多高大和绵长的山脉,主要分布在板块碰撞挤压的地带。可在“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带及主要山系的分布图”中找到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系和科迪勒拉山系。世界上的火山和地震也集中分布在地壳比较活跃的板块交界地带。如:环太平洋地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带。
     这样就能解释一些地理现象了。
     比如红海不断扩张是因为印度洋板块和非洲板块发生张裂;地中海不断缩小是因为非洲板块和亚欧板块发生挤压;喜马拉雅上的形成是由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发生挤压……这种例子很多,比如日本和我国的台湾多地震,也是由于位于板块交界处(环太平洋地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01 , Processed in 0.06499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