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气温的变化与分布

已有 704 次阅读2018-11-2 10:4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气温的变化
1什么是气温?(大气的温度)
2气温的表达方式(日平均气温、月平均气温、年平均气温)
3气温的变化及气温曲线图(重点在绘制和阅读):
        气温日变化(一天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2时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2时左右,是因为大气并不能直接吸收太阳辐射,而太阳辐射是先传给地面,地面再辐射给大气升温;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可以用学生每周领零花钱来举例:提问,一周什么时候最“穷”?肯定是周五或者周日,你上周零花钱已花得差不多,下周的零花钱,你父母还没给你的时候;同理;大气吸收的热量最根本来源是太阳,当一天热量消耗得差不多了,下次热量快要补充的时候,大气的温度应该是最低的)
        气温年变化(北半球大陆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北半球大陆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南半球与北半球相反,海洋比陆地晚1个月)。
          绘制气温曲线图,可以直接利用教材54页的活动1,但是还是要讲解横纵坐标的绘制,并强调连点成线的时候,要用光滑的曲线。
二、气温的分布
核心是阅读等温线图!
       可以类比等高线图,特点可以迁移。比如:同一幅等高线图只有一个等高距,同一幅等温线图也只有一个等温距;闭合曲线要么是高值中心,要么是低值中心;等高线密集的地方,坡度大,等高线稀疏的地方,坡度小;而等温线密集的地方,气温差异大,等温线稀疏的地方,气温差异小;等温线向东西方向延伸,代表气温在南北方向存在差异。
观察总结等温线的分布规律:
      1 用世界年平均气温的分布图总结出纬度的影响: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递减(北半球气温向北递减;南半球气温向南递减;注意反推:气温向北递减的在北半球;气温向南递减的在南半球);2用世界1月和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分析出冬季与夏季气温分布的规律(海陆因素的影响);夏季,陆地气温高于同纬度的海洋;冬季,陆地气温低于同纬度的海洋;3地形也会影响气温的分布:在山地和丘陵,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7 , Processed in 0.0522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