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的气候

热度 1已有 983 次阅读2018-11-6 16:06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气候的地区差异  
     世界各地的气温高低和降水的多少,以及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差异很大。气温和降水是气候的两大要素。不同地区的气温和降水情况不一样,气候就很不相同。
     前面我们学习了表示气温和降水变化的工具: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现在我们把它们放在一起来分析一个地方的气候特点(特别注意两边的纵坐标,一个表示气温,一个表示降水,最简单的办法是用单位进行区分)。
     大概总结了一个形容气温高低和降水量多少的用词:
一般气温低于0℃,用寒冷;0~20℃之间用温和;高于20℃用炎热、高温。
月降水量多于100㎜用多雨;50~100㎜之间用湿润;少于50㎜用少雨、干燥。
     这样,学生看着图,就可以根据这个范围大概总结出气候特点了。例如,教材63页A图的气候特点可以归纳为全年温和湿润;B图可以归纳为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这个技能掌握了,后面各种气候的特点,学生就完全可以自己看图分析出来,而不用死记硬背了。
二、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
      虽然世界各地的气候复杂多样,但是它们的分布有一定的规律。
活动:给气候找“家”,请学生读图3.28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找出主要分布在热带、温带和寒带的气候类型,并填在表中。
找的过程中,可能有同学发现,名字里有热带的气候主要分布在“热带”这个温度带里,但是像热带草原热带沙漠也有超出这个范围的,所以只能说大致;同理,名字带温带的主要分布在“温带”;名字带寒带的主要分布在“寒带”;还有地中海气候和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又主要分布在哪里呢?仔细读图发现,它们更多地分布在“温带”这个范围内。而高原山地气候更像一个流浪者,四海为家,没有在特定的温度带,只要海拔足够高,就有它的身影。
     我们大致给气候类型的分布找了下规律。接下来,我们就要具体来看看它们的特点了。
    1四种分布在热带的气候:
     热带雨林气候,阅读气温降水量柱状图总结特征:每个月的气温都在20℃以上,即全年高温;每个月的降水量都在10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200㎜,所以全年多雨;归纳在一起就是全年高温多雨。观察分布可发现,热带雨林气候区主要被赤道穿过,有三个主要分布区(范围大):刚果盆地、中南半岛、亚马孙平原。景观:热带雨林
     其他三种,分析方法同上:热带草原气候(全年高温,降水分干湿两季;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南北两侧;景观:热带草原);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高温少雨;主要分布在被回归线穿过的大陆西岸和内陆地区;景观:热带沙漠);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降水分旱雨两季;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景观:热带季雨林)
      注意热带气候的共同特征:全年高温
    2五种分布在温带的气候:
       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亚欧大陆东岸;地中海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大陆西岸;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大陆内部。特别注意:地中海气候是唯一 一种冬季多雨型,温带季风气候只有亚洲东部才有分布。
      3寒带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略(全年低温,降水少)
三、影响气候的主要影响因素
     结合前面影响气温和降水因素,影响气候的因素也有三种: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地形。
     1纬度低,气温高;纬度高,气温低
      2距海近,降水多,气温变化幅度小;距海远,降水少,气温变化幅度大
      3地势高,气温低;地势低,气温高。山地迎风坡多雨,背风坡少雨。
活动:通过各种实例,判断影响气候的各种因素。
四、气候与人类活动
     举例,让学生总结气候对我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我们的生活生产等),如“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人类活动也会对气候产生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1-10 16:05
影响气候的因素也有三种: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地形——地形改为“地面状况”为好。比如寒暖流等……
回复 砂子 2018-11-12 14:04
chinasun: 影响气候的因素也有三种: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地形——地形改为“地面状况”为好。比如寒暖流等……
对,这个提的好,虽然初中不学洋流,改成地面状况更严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52 , Processed in 0.07676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