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视角1——当好一名破风手

热度 2已有 794 次阅读2019-7-14 10:4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近期因为工作需要,联系了几位以前的学生写一写自己,陆续收到14级6班3名学生的回复,读完感慨万千。思绪再次回到在学校工作的那七年时光……
      现转载记录3名学生的回复,追忆过往,激励继续前行。
冲在最前的破风手
      初见班主任其人,他身形瘦削,板寸头加黑框眼睛,透着几分书生气。第一印象觉得他是个中规中矩的书呆子,慢慢接触才发现班主任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宝藏老师”吧,上课的时候一副“六亲不认”的严肃面孔,课下又成了与我们打成一片的“中二少年”,文科分班后新的集体要有个名字,同学们说班主任姓许,名字和“芳龄”谐音,班名就叫正值芳龄吧。一句戏言定下的名字,却莫名切题的印证了2014级六班和许老师走过的那些闪光的日子。
      刚分班时,整个班级士气低迷。毕竟,最高分535分,平均分仅474.39的平均成绩在理科班面前根本抬不起头。耳边老回荡着原班同学“理科跟不走了,才选文科”的揶揄,时间长了,大家都自诩是正规部队淘汰下来的残兵游勇,学风涣散可见一斑。面对这种情况,许老师从学习和心态两方面,帮我们重塑信心。首先是新班级的管理,许老师提出竞聘模式。他为我们设定了大大小小十几种职务,大到班长学习委员,小到图书管理员、绿植养护员,一轮竞选之后班里几乎每个人都有了自己负责的职务。这样一来,每个人都成了班级的管理者,无形之中有了归属感。接着,老师布置了每周必交的作业——周记,题材不限字数不限。开始大家怨声载道,渐渐地这种笔谈成了我们和许老师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学习的疑惑和反思,生活趣事和烦恼,明星八卦,天文地理,我们在周记里和老师无所不谈。许老师是我们周记最忠实的读者,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坚持阅读,连标点和错别字都一一指正。评语也从不敷衍了事,有时兴之所至有感而发,竟洋洋洒洒在后面写了一大篇感想。每次发周记,同学们总是争相打开本子,生怕错过了“老许”的“精辟点评”,对于周记里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许老师还会搜集起来在班会上和大家探讨。
班级渐渐有了凝聚力之后,老师又把重心放到了提高学习成绩上。许老师早已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学习档案:哪些科目强,哪些科目偏弱,个人学习的能力进度,他都经过分析,详细记录在案,并私下里和任课老师交流,根据这些信息为每个人量身定做了各种长短期计划。每次月考之后,同学们都逃不过和班主任“促膝谈心”的office time。地理成绩当然首当其冲,对于自己的专业,许老师从不含糊。试卷的考点易错点,哪些知识点的没有掌握,许老师总能一针见血的点评指正。至于其他科目成绩的波动许老师也认真追踪,并提前和任课老师沟通,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同时许老师还以班级为基础,划分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平均分配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小组内部组员又以两两互助的形式相互督促学习。许老师还实行小组竞争机制,自己出资为优秀小组颁奖,这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荣誉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风。在许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集体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别人眼里的优秀班集体。
      我们的班级在许老师的带领下还共同创作了出版一部“青春修炼手册”,即我们的班级日志。许老师提出要写班级日志时,大家觉得好玩又新奇,怎料一提笔就从2012年2月7日文科班组成的第一天写到了2014年高考前的最后一天。老师为我们编了一张网,高中三年,少年的莽撞与懵懂,青春的悸动和叛逆,嬉笑怒骂的点滴就这样被同学们捕捉下来,装进日志里。谁也没想到这些稚嫩的文字,老师都为我们悉心保管。志愿填完那天,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一本312页的精装书,封面写着高2014级6班诚意出品,正值芳龄出版社。这本书里完整的收录了14级6班自建班以来47名学生轮流创作的班级日志,共计十七万字。难以想象,作为出版社有且仅有的一名编辑,许老师耗费了多少时间才整理出这部青春“巨著”。每当我翻开这本书,感慨青葱岁月之时,也深感庆幸,在兵荒马乱的高中岁月里,有许老师默默的陪伴我们成长,那些随意散落的青春时光,他都为我们俯首拾起,精心珍藏。如今,我毕业已经很多年了,但每每遇见挫折陷入黑暗,或是遭受冷眼彷徨失措之时,总忍不住翻开许老师写在扉页的班主任寄语,他对我们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教诲和不畏艰险搏击沧海期许,总能鼓舞我继续前行。
      高考一役,全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那个曾经没有一个上重本线的文科班最后有17名学生考上重本,全班上二本,最高分达到了599。毕业后的我们,回首这段短暂而辉煌的奋斗史,总能看见许老师的身影,如果把高中三年比喻成一场旷日持久的自行车拉力赛,那许老师就是那个永远冲在最前面的破风手,他用坚实的背影告诉我们:“孩子们,不要畏惧迎面凌冽的风,跟在我身后,我领你们冲过终点线。”我们都这样深信着,所以最后我们都做到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新晴 2019-7-18 22:22
赞,学习班主任经验了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9-7-18 22:42
新晴: 赞,学习班主任经验了
多想点办法,多花点时间,其实班主任还是很不错的体验
回复 冬宇胡 2019-8-10 00:58
您的一些方法我在之前的班级管理中也有用到,但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效果 。马上又新一轮高一,新班级,您的班级管理很多都值得我学习和借鉴!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9-8-19 10:27
冬宇胡: 您的一些方法我在之前的班级管理中也有用到,但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效果 。马上又新一轮高一,新班级,您的班级管理很多都值得我学习和借鉴!
多尝试吧,班级管理就是一个不断纠错的过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07 , Processed in 0.0805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