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视角2——正值芳龄的我们和你

已有 778 次阅读2019-7-14 11:0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近期因为工作需要,联系了几位以前的学生写一写自己,陆续收到14级6班3名学生的回复,读完感慨万千。思绪再次回到在学校工作的那七年时光……
      现转载记录3名学生的回复,追忆过往,激励继续前行。
正值芳龄的我们和你
      高中毕业五年了,我已经到了和你当初差不多的年纪,再回想高中的故事,很多都已经忘记,但深刻的依然深刻。其中你的形象还是很鲜明,今后我也想成为一名教师,常在想这种深刻从何而来,当然你极具个人魅力,但更重要的我想是一种对学生、对教育的情怀,你说教育基于你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项事业。你用心打造着这一项事业,我们也用心感受这一份情怀,铭记我们正值芳龄的日子。
      高中时我们对你整体是又爱又怕的,当然“怕”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老师是需要一些敬畏的,但是大多时候你都比较大度,于是我们都亲切的叫你许姥姥,还有人在班级里组了一个家族,没有经过你同意的把你列为家族中的一员,并给你取了一个亲切的称呼豹哥,我已经忘了名字的来由了,看得出我们都很喜欢你。你和其他老师很不一样,似乎有非常多的时间,几乎每天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你都在办公室,时不时的从教室后门的玻璃窗户悄悄往里望。就连中午也是在我们教室后面搭个小椅子,守着我们午休,现在想起来仿佛背后还有点凉意。记得一次午休,待你在后面睡下后我悄悄借了同学的MP4看电影,被你捉住了,没收了MP4。那一个中午我都很忐忑,在想怎么要回同学的MP4。午休后,我鼓足勇气走进办公室对你说能不能把同学的MP4还给她,换一个方式惩罚。说着眼里泛着泪花,那时候小,自尊心又强,一件小事仿佛是天大的事,现在想来有点幼稚了。你看着我那个样子笑了笑,说让我给你削个橙子就把MP4还给我,于是我削了一个最好的橙子给你。我现在的导师何宗美老师说,教育要给予学生尊严,谢谢你以这样温暖的方式,维护了我当时略显幼稚的自尊。
      高中时期学习是最紧张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头等大事。每次月考后,你会整体分析下成绩,让我们了解到自己这段时间学习的情况,然后叫每个同学轮流找你分析试卷,答得好彼此相安无事、万事大吉,答得不好就少不了一顿数落。所以每次分析试卷同学们都是战战兢兢,相互打听情况,被批评了懊恼不已,可能也长了点记性,被夸奖了得兴奋好几天。到了高三学习更加紧张了,二诊考试大家都考得挺不错的,你也挺高兴的。而我很意外的从前几名滑到了二十几名,看成绩的时候从前面一直看下来,终于找到自己了,心里也凉了个透。你分析完成绩给我们放了一个励志电影片段大合集,我看着电影默默抹眼泪儿。电影放完把我叫到办公室,一脸笑意对我说“你是啷个回事勒”,我“哇”的一声,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你拿着钳子夹着核桃,边吃边看我哭,等我哭完了,往我手里塞了满满一把核桃打发我回去了。繁重的学习任务,沉重的压力有时候需要的就是一个释放,谢谢你没有选择责备和焦急的找原因,只是陪我哭了一晚上。
      在班级建设上你很有自己的心得,时不时给我们开一个励志感人的班会,分享一首喜欢的歌、电影什么的,一本正经的煽情,谈人生谈理想,让我们哭得稀里哗啦,发誓要努力学习,虽然这针鸡血并不一定管得长久,但心里暗戳戳的对你的崇拜又加深一分。渐渐的我们班变得凝聚起来,很有文科班的风范,觉得自己跟那两个理科班非常不一样,很有莫名的优越感。再一次运动会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在一个接力跑项目中需要十个男生,十个女生组成,但我们班总共也只有五个男生,学校定制规则的时候似乎考虑得不够全面,于是在和你进行了周密的商量过后,我们决定重复利用一些男生和女生,当然我们利用的都是跑得最快的人,再加上田忌赛马的方法,最后我们逆转局面取得了胜利,胜利的那一刻我们开心的望向你,你也非常激动,这算得上我们和你一起经历的壮举了。我们的班史也是班级建设中一项具有特别意义的事,你让我们每天轮流写班史,在当时是我们班特有的,最后做成了书,给我们留下了三年字里行间的青春。谢谢你给了我一个温暖的班级。
      你用心陪伴了我们三年,教育了我们三年,给了我们理想,赋予我们情怀。写到这儿想起了我们改编的那首歌《正值芳龄的日子》,“当某天,你若听见,有人在说着去许钱的婚宴。当某天,你若看见,狰狞的老许已经花了眼。当某天,再唱着,光阴的故事会是在哪一个角落。当某天……”芳芳,你之于我们不仅是老师,还是青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45 , Processed in 0.0557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