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年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具“祈福”

热度 1已有 606 次阅读2016-4-5 19: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平时在班上发现好多孩子都喜欢用标有“孔庙祈福”字样的文具,以为只是偶然现象,也就未多加关注,直到今天监考发现大多数的考生都在校门口购买“孔庙祈福”字样的文具引起了我的思考。
    我上学时同学之间也强调“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不过我们临时抱的佛脚是课本,进考场再瞄两眼,多记几个,临时突击求侥幸,现在更好临时突击没有了,有的只是去凭借文具讲运气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到底教会了孩子什么?“投机取巧”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求”的部分在,“祈求”希望得到,孩子呢也想“求”,孩子求成绩,家长求钱财,各有各有的目的,于是菩萨很“忙”,菩萨“忙”的是求人不如求已,自己求自己;孔子也很“忙”,孔子年轻时的忙不是忙“求”而是周游“学”,这是孔子和学生之间的差别。
    有一则笑话:“老鼠带一群孩子在偷东西,忽然听到猫的叫声,老鼠儿子就想,糟了这次没命了,哪知老鼠母亲不慌不忙的学起了狗叫‘汪、汪’,狗吓跑了,老鼠母亲语重心长的对孩子们说‘看学会一门外语有多重要’”这是现身说法,教会孩子学会一技之长,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而我们中国的家长最喜欢做的事儿是谦虚,别人夸他家孩子学习好,成绩不错,我们的家长会说“瞎猫碰到死耗子——蒙的”,久而久之孩子也认为自己的好成绩应该与运气相关,便学会了向大人学习“祈求”,做为家长在生活中、工作上究竟该给孩子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6 12:59
我觉得应该是学生的理解问题,未必是传统文化不好,不过是孩子对于文化的理解只有部分而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14 , Processed in 0.0770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