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静水流深 http://xingyun.org.cn/?127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静下心来学习,沉淀下来思考,期待成长,愿破茧成蝶~~~

日志

2013年全县赛课心得与《自然界的水循环》的疑惑

热度 5已有 890 次阅读2013-11-15 22:3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等奖, 自然界, 高中, 教师, 教学

在忙碌而大范围的准备了一个星期以后,总算迎来了全县的教学展评课比赛。其中过程不再赘述,只记下关键几点。

本次展评课目的:研究新课改模式下的课堂教学。

展评内容:必修一《自然界的水循环》、《海水的大规模运动》第一课时,必修三《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

六所县直属高中每人推荐一名地理教师参加,11号下午三点抽签,12号上午开始上课。

我抽到的是必修三《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

由于赛课地点知道,提前大概掌握了赛课范围,所以三节课外加必修三《资源的跨区域调配》都有所准备。因为时间紧,范围大,所以准备自然不够充分,并且主要是自己准备,集体只在确定题目后听过我一次课,简单提了一些建议,也主要是关于课堂教学艺术方面的内容。

关于此次赛课,与一等奖失之交臂,相差很小,虽有遗憾,但作为新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亦算是准备那么长时间的一个收获吧。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1、关于学生活动部分,在课堂教学中新教师要注意积极去参与,对于有疑问甚至无从下手探究讨论的小组以引导,帮助他们讨论起来;

2、在学生分享、展评自己的答案以后,让其他同学来评价纠正,而不是教师来评价;

3、学生在分享答案的时候要面向全班同学,不要面向老师和黑板。

4、在关于课堂活动中,对于优质课而言,学生在黑板上画图(洋流模式图)、用贴水循环的环节替代用粉笔画,效果更好。

5、就算是优质课,还是该讲练结合可能效果更好。

另外附上其他老师对我的一些建议:

值得学习的 改进建议
乡土地理运用,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与现实 知识的拓展延伸不够
小组讨论充分,语言清脆,普通话标准 讲练结合不够
思维引导较好,重视知识落实 区位分析处理可学生分析完后,教师总结
注重知识落实于掌握 教师讲解较多,学生活动流于形式。
教态良好,讲解清晰 引入比较传统,课堂气氛一般。
注重知识点落实 活动不够,教师讲得太多。
重难点突出,与学生交流较多 学生活动过于简单,可联系实际来巩固知识
语言有亲和力,学生活动丰富 束缚在教材上,没有跳出教材

关于优质课的创新的确是很考验人的,如何才可以创新课堂?如何设计有效且有趣的活动?平时都从哪些方面积累?

除了这些以外,关于课程内容与课标方面有个疑问就是:在星韵网上找资源和思路的时候,看了好几位老师关于《自然界的水循环》这节的一些记录和想法,其中还有听全国赛课特等奖老师的课后的一些感悟,他们都强调了关于“水循环的意义”,这节的重点除了说出水循环的过程,还要说明水循环的意义。因此,课堂要花20分钟左右时间在水循环的意义上。但我在准备这节课的过程中,听取多方意见,本组其他老师都说要重点讲水循环的过程。鉴于是在本县赛课,要考虑到评委的想法,并且作为新老师自己也的确不清楚,所以还是听取了意见。但一直很疑惑,既觉得星韵老师说得非常在理,又觉得在平时的考试中体现的重点却的确是水循环的过程,并且教材关于水循环的意义除了一个关于黄河与人类活动外,其他的阐述字数也很少,所以关于本节的重点彻底的迷惑了。请问,这节课究竟重点在哪里?对于赛课而言,我是要符合课标还是考虑本土,偏向评委的想法?对于平时的课堂而言,重点又在哪里?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xingyunyangqinw 2013-11-15 22:45
关于优质课的创新的确是很考验人的,如何才可以创新课堂?如何设计有效且有趣的活动?平时都从哪些方面积累?
回复 zourui520 2013-11-15 23:03
这不是你的收获吗
回复 wangfei 2013-11-16 16:40
我的观点:水循环的重点在过程,不在意义。意义是应用级别的,可以有多个案例,你可以选一个或几个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当然要花多一个时间在这些案例上,但作为教师应该明白重点在过程上,最后案例也要回归到过程上。比如你可以举水库建设的例子,但你最后要说明水库建设一定遵循水循环过程的规律。我下周要讲水循环,我打算举“引渤入疆”这个有争议的例子,让学生讨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16 17:22
赛课一般都是靠自己主要做准备,在准备的过程中,教师不经意间就成长进步了。谢谢博主分享!
回复 geonet 2013-11-16 22:47
我是这样想的:既然很多教研员都那样想是不是视角不同的缘故,教师的着眼点是学生的学和如何考而教研员的着眼点是课标的要求及如何教。相对来说教研员因为没有考试压力对于课标研究更多而教师则更关注考纲和高考试题。教研员的建议可能是对的,但对于考试来说可能是无用的。呵呵,有点无奈!183再次提到考试改革不知这次会怎样!取消文理分科喊了多少年了也试验了很多种,但现在又回到了起点。一个字:难!
回复 geonet 2013-11-16 22:48
教研员最差劲的地方是从不考虑学情!
回复 喜马拉雅--冰雪 2013-11-17 12:17
教研员注重教师的教学技能技巧,强调教学理念;而我们教师更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及课堂可操作性。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3:33 , Processed in 0.0726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