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别五带十无

热度 3已有 565 次阅读2017-4-12 23:0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2017年4月12日,校园艺术节文艺节目演出结束。我班演唱的“三别五带十无”获得一等奖(一等奖一名)。回想这个节目的排练,一路走来,也颇费一凡心思。
      一、节目的选择
      1、鬼步舞的夭折
       3月中旬,学校通知4月12日举办艺术节,要求各班至少出一个节目,每个年级一个大合唱。接到通知后,我思考着是集体上,还是个别学生上?后者肯定我轻松,前者我得花时间和精力排练。学校艺术节活动一年也就一次,是班主任利用大型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大好时机,而且,让学生登台表演,可以锻炼学生的胆商,培养学生自信阳光的性格。于是,我决定全班学生都参加。
       通过2017年班级元旦联欢会,我对班上学生的才艺已经有所了解,乐器、演唱、相声小品等都没杰出人才,只有王思涵喜欢跳舞。鬼步舞比较新潮,但没人会,王思涵自告奋勇,说她可以看视频自学,然后教其他学生跳。一周过去了,王思涵表演给大家跳时,男生不干了,他们觉得王思涵跳的太娘了,他们不喜欢。请校外老师排练,费用3000元。鬼步舞就算了。
       2、“三别五带十无”新唱的坚持
        怎么办?时间越来越紧,学生从早上七点二十进班,下午六点半才放学,期间,没有一节自习课,排节目唯一能利用的时间就是班会课和我的地理课。这时,化学老师播放了一首小苹果版的化学歌,我不由得笑了,这歌自从罗春唱了大中国后,出现了很多版本的“小苹果”,晚上大妈们跳广场舞时也常用这个曲子。歌虽然唱旧了,但曲调依然很活泼,且朗朗上口,不用老师专门教唱,加上最近学校提倡“三别五带十无”,要求黑板报比赛、钢笔字比赛的内容都是这个,而且将三别五带十无的内容印刷成宣传画,张贴到各层教学楼的走廊里,政教处甚至还要求学生背诵,学生大都无心记这个。于是,灵光一现,动手将三别五带十无的内容略微润色了一下,就成了今天小苹果版“三别五带十无”的歌词。
      立即打印出来,发给学生,说出我的想法。没想到,遭到学生强烈发对,他们有的直接说不好听,有的通过QQ说出反对的理由。但,我很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时间里,让全班同学一起登台表演,且能取得良好效果。所以,我坚持我的观点,并把我的想法如实地告诉学生,取得他们内心的认同。
      二、演唱的编排
     1、队形和动作的编排。 高一年级把大合唱给了三班。为了避嫌,我不能把我们班的集体演唱排成大合唱,只有在形式上求变化。为了提高排练效率,晚上,研究歌词和曲调,根据歌词含义、过门设计队形、动作及其变化。细化到每个字、每个音符上。在班会课上开始排练。期间,不断根据排练情况修改队形和动作。力求整齐划一。队形的变化和动作,力求简单好做也好记。其中,我还上网查了合唱表演的视频。用录屏软件录制了两段大学生的合唱表演,反复看,找到既简单又好看的动作,取其中一个或多个元素编排到我们的表演里。为了达到整齐划一,将动作落实到每个字上。
        2、朗诵和唱歌的编排
         为了让大家能听清楚歌词,在演唱之前,学生把第一段歌词朗诵出来。学生在最初的朗诵时,声调是平的。我排练时,将重音、停顿落实到每一个字上,反复练习,让朗诵变得抑扬顿挫起来。歌曲一共有三段,其中最后一段短,确定该歌的高潮部分在最后一段,要求这段他们必须大声唱,最好是喊出来,跑调都不要紧。一首歌里也有起伏,这样的歌曲才不会显得单调。总之,虽然三别五带十无的内容主要是讲文明、懂礼貌,缺少感情色彩,但分出强弱和快慢之后,无论是朗诵还是歌曲都变得有感情了。
        3、歌词的记忆
        为了督促学生记住歌词,我采取分组唱、单个人唱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记忆。同时,在排练动作时,遇到一个问题马上就停下来,练对之后再继续往下练。多次的重复就是成功。
        4、抠细节,求精品。
       最后两次排练,我从学生的站姿、表情、动作等细抠。首先是站姿,挺胸收腹抬头是必须的,此外,男生要表现出山一般的感觉,双手背后,两脚微张,站得踏踏实实、稳稳当当的;女生则要自然和柔美,两手自然下垂在两边,脚呈小丁字步。表情自然,不用夸张地微笑,也不要肃穆,让他们自己找到远方某个物体看,脑子里想的是歌词和动作。手在哪个字上放在哪里,手到哪里眼神就跟到哪里,脚抬到多高等。排练期间,我盯着每个同学,一有问题,立马就停下来指出。最后,带着学生到舞台上,从上台、站位、下台一一过了一遍。经过这样准备,心里越来越有底气了。在服装上,全部着校服,穿白鞋(关于白鞋他们也反对,和我争辩,幸好我一直在坚持,最后的舞台效果还是白鞋好看。)
        三、反思
        这次节目的排练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坚持做,让自己的想法在行动中得以实现。在排练期间,来自学生、其他老师的种种反对声音没有干扰到我。将一切不利于目标实现的声音和事情屏蔽掉,努力,就会有收获。
附三别五带十无的内容:
三别: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自私告别
五带:把礼貌带给师长
      把微笑带给同学
      把孝敬带给长辈
      把谦让带给他人
      把诚信带给社会
十无:校内无纸屑、无痰痕
      桌凳无刻画
      墙壁无污迹
      水电无浪费
      走廊无疯泡
                无脏话、校内无骑车
                无迟到、无早退
                校内无犯罪
        我班节目的串词(各班自己写串词):源远流长的文明滋养出博大精深的中华美德,简洁明了的语言蕴涵着丰富深刻的人生道理。争做文明标兵,建设活力校园,让我们牢记三别五带十无!下面请欣赏高一四班带全体同学带给大家的‘三别五带十无新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kzyw 2017-4-13 08:29
这样的记录很适合留下来,以后再有什么活动的时候回头看看会有很大收获。不过我看完全文也不明白标题和正文中多次提到的“三别五带十无”是什么?如果是为了交流,是不是开篇就写出来具体意思,或者直接把歌词贴出来更方便交流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3 09:12
很有借鉴意义的班主任工作
回复 雨丝521 2017-4-14 20:56
我还没写完,最近事情太多了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5-23 16:44
琐碎、细致而又耐心的老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3:01 , Processed in 0.0799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