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年个人工作小结

热度 2已有 428 次阅读2019-1-27 16:4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8年,上半年本人担任高二3、4班,初二1、2、3班地理教学工作,高二4班班主任;下半年担任高三3、4班地理教学工作,高三4班班主任。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教研工作
       1、教学上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常规,重点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成绩上。
       从我的角度,以考纲、课标、高考真题为依据,渗透地理核心素养,整合教辅、教材,认真备课。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从学生的角度,抓学生的课堂笔记、错题本、作业本。作业的内容少而精,选择题让学生写出思维过程,做到每布置必收,每收必细改,每改必点评。分解区域地理内容到班里每个人,利用小早读10分钟,坚持讲区域地理,目前区域地理基本讲完。寒假期间利用班级QQ群视频,让学生讲寒假作业中的地理试题。
      2、教研上,3-5月参加陕西省高中教师自主选学与信息能力提升远程陪培训,4-6月参加西安市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7月参加陕西省地理核心素养的培训,9月参加新课标培训,10月参加高三复课培训,11月在校高考复课周中承担高三地理复习公开课——岩石圈的物质循环。上半年完成校本课题《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5月所写《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以洞庭湖为例”》教学设计获市级一等奖。
      二、班主任工作
      按照学校政教处工作安排,严格班级管理,形成良好班风、学风。重点以班会、谈话、班级文化建设为平台,激励学生拼搏的精神、增强学生自信心以及学法指导。
     1、通过“奔向我的大学”、“上本、上重本,我能行”班会,引导学生树立大学目标,且目标上墙;观看“衡水中学393班的一天”、“张雪峰在衡水中学的演讲”等视频,激发学生的拼搏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帮助住宿生制定学习计划,规划时间,渗透向时间要效率的理念;介绍康奈尔高效笔记法、错题本的建立与使用,提高学习效率;引入陕西省高考状元的试卷,强调字迹清晰、书写规范的重要性。
     2、勤跟班,及时发现班里学生的早恋、焦虑、厌学等现象,做学生的心里疏导工作,和家长、任课教师沟通,形成合力。
     3、培养班干部,建立班委QQ群,有问题及时和班干部沟通,做到我在与不在,班里各项活动正常进行。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1、一轮复习中,以考代练,考试频率多,影响复习进度。学生前学后忘,且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的复习中,结合年级组安排的考试,适当进行小测,保证二轮复习时间充分。
      2、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严格但缺少圆通,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今后要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如健身、户外活动、读书、拿上驾照、学习一门乐器等,让自己精神上富足起来。不要过于关注学生成绩,从育人的角度包容学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2-2 23:43
充实 致敬
回复 水冰雪 2019-2-25 16:41
这个讲区域地理是怎么操作的?可以分享下方法吗?这个学期正好上这个内容
回复 雨丝521 2019-3-6 20:00
把区域分成若干个小块,比如讲日本,一个学生今天讲自然,另一个学生明天讲人文。由于一个小早读只有10分钟,学生讲时,今天讲不完,还可以明天继续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51 , Processed in 0.0572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