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鸭池口到白石峪

已有 441 次阅读2019-6-11 18:48 |个人分类:户外杂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969日,早上630,我背起行囊,乘坐地铁2号线在终点站韦曲南下车,倒332公交车,来到秦岭脚下的乔良寨村,与驴友们汇合,开始为期一天的爬山活动。本次爬山计划从鸭池口上凤凰山,然后穿越到白石峪下山。老天作美,天空有云,不晒。

鸭池口村,位于长安区正南方向,在秦岭北坡下,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滦镇,村南是西安野生动物园,村北二零五研究所等,交通靠近环山路,距市区12公里。据《西安通览》引古代文献记载:村始建于唐懿宗李崔咸通元年(860),古称阿寺口,相传此处为唐严福寺出寺路口,得名阿寺口, 元代演变为今天的名字,并成为军屯之地。

我们从鸭池口村的麦地旁走向鸭池口。麦子已经收割了,地里残留着麦茬,松软的土地踩上去如同踩在地毯上,感觉比市区硬巴巴的水泥路面舒服多了。途中看到许多板栗树,这离北豆角村不远,北豆角村号称是“板栗之乡”。

秦岭绵延1500多公里,山高谷深,重峦叠嶂,其山峰数不清,驴友说我们正爬着的山是凤凰山,但此凤凰山非商洛境内的凤凰山,估计海拔约1500多米。渐渐地,开始爬坡了,对于身体百废待兴的我来说,自虐开始了。随着海拔的升高,心跳加快,腿变得沉起来了,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心仿佛随时都会从嘴里跳出来。爬山的过程中,会时不时地看到树枝上系着的红丝带,那是驴友们绑的路标,方便不熟悉路线的人们爬山用的。这次有幸和大学教授们一起爬山,知道我是多年以来的第一次爬山,对我十分地照顾,爬爬歇歇,歇的时候听他们聊天也是一种享受——涨知识。大学老师很注重锻炼身体,他们长期爬山,练就了健康的体魄。山里的空气十分地清新,有股淡淡的松香,零星的鸟鸣,清脆的水声,满眼的绿色,真的是太happyle 了。

最为惊险的是,爬一个很陡的好像是大小石头垒起来的山峰,往下一看,晕,太陡了!一个不小心就会坠入深沟里。马上收回眼神,不敢往下看,不想往上爬了,在驴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终于爬上去了,也感受到惊险后带来的刺激。难怪这么险也挡不住驴友们的步伐。

“不畏层林遮望眼,遍寻青山得一石——白石峪”中的白石峪位于西安长安区滦镇,据说古时出长安正南门,可见秦岭中有一处耀眼白光,照此光一路寻去即到此峪。峪水中白色山石,石质极好,此峪故名'白石峪'。我们从凤凰山下来,就进入白石峪了,基本上都是下坡。下坡时感觉腿在抖,如果遇到坡面上有颗粒较小的碎石,心都在抖了,担心自己会滑下去。这次没穿登山鞋,运动鞋鞋底纹路不深,摩擦力小,所以爬山一定要穿登山鞋。

白石峪真的是一个消暑避夏的好去处,峪中森林茂密,枝叶几乎把天空都遮住了,山泉撞击石头的声音听起来就解渴。途中,碰到的人越来越多,在风涨瀑布——一处小小的瀑布前,我们停了下来,洗把脸,拍拍照,和游人打打招呼。

大约下午四点半,我们走出白石峪,在秦岭野生动物园附近乘公交车返回。第一次爬山,不累,很开心!出汗排毒,吸氧清肺,锻炼身体,增长见识。爬山,要穿登山鞋、速干长袖衣裤,遮阳帽及墨镜,拐杖、护膝、简易座垫,水要多带,饭够吃就行。

麦地与板栗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3:43 , Processed in 0.0824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