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中地参》笔记

热度 1已有 778 次阅读2019-6-20 15:4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下午,一边给学生发毕业证、毕业照,一边学习《中地参》中的一篇文章——“2017版课标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问题研究”。
      文章指出,2017版课标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新一轮地理课程改革的开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又将怎样改革?文章首先对比2017版课标和实验班课标的基本理念和内涵,然后列举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主要问题,最后探讨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转变的路径。现学习记录如下:
      一、基本理念及内涵
     1、实验版与2017版课标比较
     (1)指导思想
      同:都致力于构建现代教学理念,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
      异:2017版更适应“立德树人”的时代新要求,利于学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2)基本理念
       同:都把培养学生地理素养作为价值追求,都倡导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多元化评价方式。
       异:实验版对学科素养的论述较为笼统,对跨学科素养没有素养涉及,突出学科能力,关注三维目标;2017版具体界定阐述地理核心素养。
     (3)课程目标
       同:都强调地理学科能力的培养。
       异:实验版以三维目标为核心,2017版以核心素养为核心,更加突出了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2、基本内涵
       地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地理课程之中或之后形成的、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包括人地协调、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涵盖了地理学的基本价值观念、基本思想方法及基本活动经验等,是对三维目标的继承和发展。
       3、基本特征
       (1) 地理学科特性——区域性、综合性和实践性
       (2)人本性和内隐性
       (3)阶段性和发展性
       (4)多维性和前瞻性
       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主要问题
        1、高效教学模式下的提分经验的低端研究;
        2、师生互动多为师问生答、师传生受,缺乏素养目标引领,仅停留在知识教学层面,师生关系缺乏默契;
        3、缺少成熟的实验资源,设计粗糙,过程不完整,内容老套,形式大于内容,教育教学价值不高;
        4、偏重双基,忽视关键能力与品格的评价,学业评定“唯分”问题突出。
        三、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转变的途径
        1、课堂教学目标指出教学目标的达成方式和实施条件,渗透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站在学科育人的高度上,平均对待每位学生,自觉强化师助生学的意识,给学生提供平等参与与互动的机会,为学生探究、交流与展示提供足够的时间。(我觉得实验版的教学就提倡这些了)
       3、以学生认知发展为主线设计教学问题,问题要有逻辑关系和梯度,要有完整的问题情境,通过问题链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认知结构,使得学生的思维在经历完整的情境线索之后获得真正的发展。
       4、在实际教学中,灵活安排地理野外实践活动,课堂中引入地理实验、制作地理模型等。
       最后是课堂评价的调整和命题水平的提高。
       读完之后,我感觉高中地理课堂转变的途径没什么新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9-12-12 17:01
新意还是有的,从你的概要来看,文章作者只是扣住了新课标中的问题式教学和对地理实践力的狭隘理解之上写的一篇应景文字。
回复 雨丝521 2019-12-13 09:00
哦,我的理解力尚浅,谢谢老师的指点!非常感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47 , Processed in 0.0589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