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SS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同课异构的《常见天气系统》,听课学习

热度 2已有 576 次阅读2017-12-16 18: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了俞老师高一的地理课,醍醐灌顶,亮点好多,与新课改提的培养地理实践力完美契合。想要上有水平的课,还真不是一踟而就的,也是靠积累的。本来俞老师专业知识就比较扎实,教学经验也比较丰富,人家还很有心积累许多的多媒体素材,想必也一定是看了好多别人上的优秀公开课,所以这一节《锋与天气系统》教学设计新颖又富有思维深度,且又有师生互动,名符其实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并又很适合高一的学生。高一的地理课,其实不好上。因为一是学生的心理会认为地理是副科,不够重视;二是高一地理课时少,一般一周才两个课时,学生的知识遗忘是个问题;三是本来必修一的自然地理就难,概念多且抽象,有时还要用到跨学科的一些原理知识,加上学生不够用功,当新课的学习需联系已学知识,推进起来就更加困难了。所以,高一的地理要上得好,一定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当他们乐学,积极配合你时,起码课堂的推进会顺利的,那教学效率才能有保障,不然巧妇都难为无米之炊。像另一节课,任教老师也是很优秀的,但这一节课就没能显示出他的亮点来,原因在于学生没做好预习,那课堂老师就只能回到传统教学,吃力牵着学生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7-12-18 09:48
想知道俞老师的课亮点在哪里?
回复 地理SS 2017-12-21 16:03
体现了地理实践力的培养:1、用一幅实物景观图让学生指出锋面结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设计了实验环节,调动学生思考“冷暖气团相遇的样子及产生的现象”,然后播放了一个实验视频验证刚才大家的想法。
回复 chenyanhui1008 2017-12-22 00:25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1:32 , Processed in 0.075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