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近自然

已有 241 次阅读2017-9-22 07: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心近自然

     杨士军

清澈的河水大面积受到污染,城市上空出现成片的灰色,绿色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许多生物在我们还不知道名字的时候就已濒临灭绝……

 

人类征服了身边的动植物,自以为自然就在囊中,私欲继续膨胀,甚至忘记了自己从何而来。

 

远古时候,人类认为自然是神、是上帝,对自然充满了敬畏。之后,人类以为自然是母亲,自己却成为最不孝的子女,贪婪地从母亲那里索取。再后来,人们便把自然当作了敌对方。

 

如果无端将一个人的头发剃光,相信他绝不会答应。但在黄土高原,几乎沿路的所有山头都曾被剃掉了“头发”。原本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乡村烟囱矗立,浓烟滚滚,人们不知自己和子孙将付出多少他们不应付出的代价。四川有民谣说:“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德可报天。”对于自然来说,现在最追悔莫及的恐怕就是诞生了人类。

 

自然虽然无言,但时刻都在清楚地提醒着人们正视其存在及重要性。人类开垦草原,草原便很快变成了荒漠;人类滥伐森林,水土流失使原来的沃土变得贫瘠。洪水突如其来,雾霾不散,使举国上下感受到了自然的情绪——原来自然翻脸无情的时候是这么可怕!

 

所幸在一些人沾沾自喜于破坏自然而获得眼前利益时,不少有识之士看到了辉煌背后的危机。“一万个人的声援,不如一个人的行动。”

 

宁夏沙波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使治沙成为现实;环保志愿者杨欣等人继承环保卫士——索南达杰、扎巴多杰等人未竟之志,在长江源建立了藏羚羊保护站;百岁老人几十年默默无闻地植树造林,给荒山披上了绿装;还有报道说一位日本老人十多年带领志愿者和树苗,不远万里到内蒙古植树造林;“自然之友”“地球之友”“根与芽”“生态之友”等团体更是继往开来地书写着民间力量在自然保护中的义务与荣耀……所有这些,都应验了这样一个事实:人类文明的进程“绿意渐浓”。也正是这样的榜样作用,激励起我等良知未泯的人们关心地球,关心我们的生存环境,化意识为切实的行动,力所能及地践行自然保护的诺言。

 

如果说昨天和今天,人类是破坏自然的主力,那么明天,在屡遭自然报复之后,还自然以本来面目,使“天蓝、水碧、气清、视绿”景象再现的生力军,只能是人类自己。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与自然为友,心近自然,其实是拯救人类自己唯一的出路。

 

(作者为理学博士、上海市特级教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

 

摘自中地参20179月上半月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21 , Processed in 0.05596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