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概念图与传统框架图的区别

热度 3已有 800 次阅读2018-4-19 10:2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从传统的知识框架图中,仅仅能知道有这个概念存在,却并不明白这个概念的实际意思,以及与其它概念之间的准确关系。概念图则强调概念之间的精确联系,它通过在概念之间添加连接词,前一个概念+连接词+后一个概念,能构成一句意义明确而完整的命题,命题就是对事物现象、规则、结构等的描述。通过概念图,能形成清晰准确的知识网络,使知识融会贯通。

你能区分下面那幅图是知识框架图,那幅是概念图吗?仔细体会下两者的区别。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4-19 19:41
第一个是概念图,概念之间有精确关系表述。确实很简洁明了,适合二轮复习进阶补漏!
回复 geonet 2018-4-25 18:22
一目了然,谢谢王老师的讲解。
还有容易弄混的思维导图和概念图,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些珀来品的中国化进程不太顺利。现在回过头来看,之所以出现知识框图,也许是以知识为中心的产物,即知识网络,其之间的联系是表面的、表层的结构。
是否可以这样说:概念图是基于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内在的。准确的)联系构建知识网络,而思维导图是对知识结构和知识联系的认识?
回复 易石2 2018-4-27 13:15
geonet: 一目了然,谢谢王老师的讲解。
还有容易弄混的思维导图和概念图,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些珀来品的中国化进程不太顺利。现在回过头来看,之所以出现知识框图,也许是以 ...
赵国庆认为思维导图主要功能来发散、整理思维的,与概念图很像,但它主要表达同层级之间的兄弟关系和不同层级之间的父子关系(一般有包含关系、例证关系等)。个人感觉思维导图最大的功效是面对没有答案的问题时候,用来发散和整理思维;而概念图则是把用来搞清知识之间的关系。
回复 geonet 2018-5-7 14:55
易石2: 赵国庆认为思维导图主要功能来发散、整理思维的,与概念图很像,但它主要表达同层级之间的兄弟关系和不同层级之间的父子关系(一般有包含关系、例证关系等)。个 ...
受教,认同。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5-9 21:3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29 , Processed in 0.0720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