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陈昌文教授“地理教育国际宪章解读”报告摘要

热度 2已有 446 次阅读2018-5-22 21:5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有幸聆听了华师大陈昌文教授,关于“地理教育国际宪章解读”的报告。陈老师温文尔雅、风趣幽默,一口气讲了1个半小时。我自己非常有收获,最近思考的大概念、理解型学习、图像学习等问题,在陈老师哪里得到共鸣。陈老师记忆力惊人,当我提起14年我们见过一面,陈老师马上记起来是在闵行校区的《地理教学》杂志联谊活动上。

下面摘抄陈老师的观点中,我比较有共鸣的几点,记录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建议大家也找来《地理教育国际宪章》找来读读。

1.       任何解释都是有个人“前见”的解读;教师解读教材也是。

2. 美国教学中的主题举例:全球化、文化多样性、气候变化、可再生资源、流域管理、能源依赖、城市化、社会服务的区位、自然灾害、森林砍伐……

        (这些主题类似于大概念,有强烈的时代性和现实性。陈教授建议一线教师利用选修课的形式进行尝试,我觉得难度比较大。比较可行的是依托课标和课本,提炼大概念,引领学生去思考)

   3.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三维)

空间表述:认识的、数字的、数学的、语言的、图像的

动态观察世界的方法:地方综合、地方之间依赖、尺度之间相互依赖。

综合领域:人类-社会动态、环境-社会动态、环境动态

   教材编排体现了吗?教学时候考虑到地方之间依赖了吗?

   4.地理学的对象、根本研究方法,我们的学生知道了吗?

这个观点与吴金闪教授理解型学习的策略、大图景是一致的。首先要教的就是一个学科的基本研究对象、方法、目标……应该围绕大图景来决定教什么?而不是一片片孤立的知识点。要力争用最少最典型的案例来反映大图景。然后事实上,我们自己也对学科大图景不甚了解,更没有围绕大图景教学的意识啊。

5.布鲁纳结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任何知识都可以用适当的方式教给儿童。

少儿百科全书就是值得借鉴的做法。这个观点与大概念教学是完全一致的。

  6.俄罗斯课程《人文地理生态学》是如何围绕大概念、螺旋型上升,从小学到初中来整体设计课程的。

非常受启发,可惜陈老师说好像目前还没有翻译的版本。

  7.地理位置的意义。任何不以追问意义为目标的位置教学都是耍流氓。

  8.我们往往轻视地理过程的教学。

 

感悟:说来惭愧,从事教学二十多年,真的大多是凭借经验,或跟着一些时髦的名词走,对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样学?缺少深入的思考和创新性实践。虚度光阴误人子弟。好在现在慢慢知道了,重新出发再努力吧!

 

 

ps资源:基于视频的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地理:跟明星学教学。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星韵地理 2018-5-23 07:45
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值得研读。
回复 易石2 2018-5-24 14:45
http://www.xingyun.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535&highlight=%B9%FA%BC%CA%CF%DC%D5%C2  1992和2016版宪章地址
回复 高尔夫人生 2018-5-25 09:04
谢谢 老师  感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05 , Processed in 0.07651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