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泛滥的农药

已有 651 次阅读2018-7-8 13:3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小区里一对老人从老家徐州来,说起他们老家蔬菜种植很多。老人好心提醒邻居们,不要吃芹菜,因为农药打的特别多。

和在农村生活多年的老妈聊起打农药的话题,记得70年代生产队时期,只有棉花偶尔需要打药,队里也只有几台肩背的喷雾器;80年代很多农作物都要打药,大多使用压杆式喷雾器,效率提高很多。记得我那时经常帮忙给苹果树打药,10天左右打一次。大约00年左右,有次回老家,我看到农民在给小麦打药,觉得很奇怪,以前从没有过啊?问起老爸,才知道已经没有农作物不打药了。

现在农药使用更频繁,不仅为了防治病害,还可以催熟、上色、促进生长等。农民普遍使用机动三轮车驱动的动力药泵,打药效率大为提高。农药用多了,大家都知道不好,有农民甚至不吃自己种植的农作物,因为他知道自己打的农药多。岳母夏天经常寄来自己种植的桃子和苹果,还强调是这些果子是套袋长大的,没有接触农药。殊不知,农药喷洒在叶子上,落在土壤里,还是有很多最终进入到果子里去。没办法,无污染的农产品哪里去找呢?

还和老妈说起农村的环境,以前田野里各种鸟儿很多,村里的池塘水清鱼虾也多,我经常和小伙伴去池塘里游泳、捉鱼、摸河蚌、钓鳝鱼。现在有的塘干了,有的变成了臭水坑。

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相当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水、大气、土壤所遭受的严重污染,是触目惊心的。

这两天热映《我不是药神》,据说是有良心有高度的作品,准备去看,恰好遇到邻居老人提起相关话题,随手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7:17 , Processed in 0.06918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